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馬動畫熱帶複眼 張徐展紙紮藝術展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3 21:1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3 22:10

奪下今年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的年輕導演張徐展,本身也是一位藝術家,出身紙紮家族,又擅長拍攝動畫,我們透過《複眼叢林展》來看他的紙紮藝陣童話森林。

圖/TVBS

 
當代藝術家張徐展:「複眼就是引用蒼蠅或昆蟲的眼睛,牠們是由很多小眼睛去組成大影像,小窗格。」

記者vs.當代藝術家張徐展:「這隻動物我看牠臉有點像老鼠,但牠身體這麼長到底是什麼動物,牠身上拿什麼東西,牠其實是鼠鹿是我去東南亞駐村時發現的動物,體型跟兔子差不多,牠現在在做什麼,牠現在在伺候皇上,哇好壯觀噢。」

這是一個什麼環境,為什麼這麼壯觀呢,這就是一個很長很長的河景裝置,這隻鱷魚下面有一個人不只一個有兩個,原本我們常看到舞龍舞獅,所以舞龍舞獅變成舞鱷了,這叫《鼠鹿過河》的故事,鼠鹿要過鱷魚踩鱷魚的背過河嘛用牠的聰明小機智啦。

 
圖/TVBS

鼠鹿在那邊,哦這是鼠鹿對對對,下面有個人沒錯沒錯也是有個人去扛著去舞弄它,這裡有很多東西牠們好像在打鼓,這是鼠鹿打鼓還是狐狸打鼓,這是狐狸打鼓狐狸打舞龍舞獅的那種醒獅鼓,這是我去印尼看皮影戲時發現他們用甘美朗伴奏,我覺得很好聽所以河流旁邊有蟹,我覺得這個聯想是合乎邏輯的吼,啊真的吼也是也是這些兔子也是打一些醒獅鼓的東西,有趣的是這些偶我故意做得很素人,你仔細看兔子身上的皮膚都是有各式各樣的報紙捏塑而成,包含你看所有的景山都是報紙捏出來。

徐展,你在幹嘛,我在做它們的鼻子,就會把它黏上去。

因為漿糊有水一開始可以抓比較細乾了就變硬,我用鋁線把它身體結構做出來,同時又可以塑形。

張徐展出生於紙紮家族,北藝大新媒體藝術研究所畢業,他花3年創作的動畫短片《熱帶複眼》奪下第59屆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

圖/TVBS

像河流流動的場景也是鋪在這嗎?對對因空間有限,每拍一個鏡頭就大搬風一次,你看這隻兔子肚子有「小霸王」這些每隻偶都是拍攝的演員,所以它們都有關節可以動它的鼻孔都可以動,耳朵也可以動。

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導演張徐展:「這次得金馬獎的感受是什麼,真的是滿開心,我覺得這個獎不只是給我,它也可能包含,我們用動畫做藝術創作這群人,你可以拿拿看很重喔哇真的,哇我們雖然沒有機會參與,但是我們可以拿到金馬獎的獎座,哇很有分量真的很有分量,像這個大概(一天)可以拍3.5秒吧,因為它有很多隻鬚鬚它所有的腳搖擺幅度,全部都是一格一格拍出來的比較有趣是它們層層疊疊是,我引用格林童話叫做《不來梅樂隊》。」

 
哇鼠鹿的雙腿在鱷魚上面是在幹嘛,是在跳舞嗎?它是用跳舞方法去演出民間故事,有點像平行時空這時空有各式各樣動物,牠們在拉扯對不對對對對變螃蟹變牛又變回鱷魚,這就是用複眼方法去剪接這整部片。

張徐展帶有紙紮血統卻執意用藝術視角詮釋民俗傳統,暨拍動畫又做大展展現全方位才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複眼叢林#熱帶複眼#張徐展#藝文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6

0.1224

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