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林珮淳夏娃克隆計劃 新媒體國際首獎驚豔八方

記者 凃鴻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4 14:3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4 15:15
圖/TVBS
圖/TVBS

當你置身於林珮淳的數位裝置投影中時,你就進入了一個異度時空,一位美麗的浮空投影女子,人體含有有獸痕,她名為「夏娃克隆」。「克隆」是英文的複製人。林珮淳說「上帝創造夏娃,但人類驕傲也想以科技複製人類,所以她創造了數位的夏娃克隆來批判人類想扮演神的慾望。」

作品中,夏娃克隆極於展現她的完美,她額頭上有666的數字,看似流行風的紋身,她眼神勾媚,胴體比例完美,她跨越千年歷史,從巴比倫帝國到未來聖經的啟示錄,在人類未知的歷史洪流裡,擴張她的野心版圖,意圖扳倒無數個失喪的生靈。

 

林珮淳2016年創作出《夏娃克隆創造計劃I》,這件作品讓她獲得2019年第十二屆義大利佛倫羅斯雙年「新媒體藝術類」首獎。其實追溯往昔,她創造夏娃克隆系列,始於2006年的《夏娃克隆II》。

林珮淳1959年出生於屏東縣,1996年澳大利亞國立沃隆岡大學藝術創作博士,曾擔任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研究所所長,之後成立大學部與新媒體藝術研究所。教授期間她更以「林珮淳數位藝術實驗室」帶領團隊投入數位藝術創作,可謂台灣數位藝術先驅者之一。目前退休全心創作,作品展於國內外重要美術機構,2022年9月更榮登國際數位數位藝術資料庫ADA專欄,與世界級新媒體藝術家同台。

近日順益台灣美術館展覽《我是我─自塑之道》,展示了林珮淳的夏娃克隆與達文西「維特魯威人」的合體。林珮淳說,達文西的畫作「維特魯威人」,是達文西對人體型塑的黃金比例,男人雙臂展開,成十字和火字型,是科學與藝術的結;而夏娃克隆在投影中,巧妙與「維特魯威人」疊合,比例竟然完美貼合。我問這是事先計算好的吧?林珮淳說,沒有,的確是「巧遇」。於是一男一女的裸體,在旋轉中交替現身,有時交疊;有人開玩笑這二人似乎在交媾。
 

圖/TVBS

在夏娃克隆身上,可以看到聖經預言─666,當人們去碰觸她的額頭時,巨大投影上幾十個夏娃克隆就逐一翻身轉動,啟動了她的生命軸,這樣的感應裝置,顯示人越主動接近夏娃克隆,她就更想勾引人類,美麗的臉蛋和胴體易使人屈服,她臉上的淫邪也露無遺。而螢幕上不斷有數字在累疊,那紀錄著人們接觸她的日期和時間。

夏娃克隆是逐漸在藝術家中手進化的,在2016年作品中,透過互動裝置,金屬夏娃也會跟著你擠眉弄眼,嘟嘟嘴巴也都做得出來。數位夏娃已經可以模仿人類五官的變化,她學習人類,也企圖像人類。只不過她大腿有蛇痕,大腦後方擬皮層是蛹的皺摺,她脊椎隆起,是龍的物種,這一切都具有獸的強烈特徵。在人面前,她美麗性感,其實她即是蛇和龍的隱身,符合聖經中對魔鬼的描繪。當初亞當夏娃的犯罪沈淪,不就是蛇─魔鬼的化身,精心策劃的陰謀嗎?

圖/TVBS

林珮淳引用達文西的草圖,其實是在夏娃克隆被創造十年後才讓二人合體。達文西知名的「維特魯威人」,擁有傲人的黃金比例,沒想到夏娃克隆的比例可以和「維特魯威人」疊貼,完全無差池,這點連林珮淳都覺得神奇。

「達文西以正方與圓形隱喻「人類乃天地之中心」之企圖心,指涉「夏娃克隆」即為人類以科技挑戰創造主之慾望產物。」林珮淳說。當音樂響起,夏娃克隆屏風在空中360度自轉的巨大投影,產生3D立體視覺。秒數螢幕上方快速跑動,直指歲月與時間的變化和累積。夏娃克隆一直在變化中,仿人的肌膚,夾雜俑的肌理和龍的脊椎,她已經不是當初伊甸園中犯罪前的純淨夏娃了。

在林珮淳的草圖中,有一張聖經但以理書提到的大偶像,它是由金、銀、銅、鐵與泥組成。金頭、銀身、銅腹、鐵腿、半鐵半泥腳。它們象徵帝國的更迭,從巴比倫帝國、波斯帝國、希臘帝國到羅馬帝國,更預表今日的各個強國。

帝國具有獨裁特質,人取代了上帝,扮演起上帝的角色。歷史上,沒有帝國經得起時間考驗,總會被上帝摧毀;而夏娃克隆與達文西「維特魯威人」的合體,更是人本主義和唯我意識的極致結合,沒有神,只有我。人必須臣服於科技,但科技也走在未知的險路上,因人的私慾使科技也可以從事人權破壞,和濫殺無辜。
 

圖/TVBS

啟示錄提到的大淫婦有許多解經版本,但林珮淳也把夏娃克隆做到極其華麗誘人,額頭上印有666,聖經中代表獸的數字,有敵基督、魔鬼之意。因此林珮淳影射夏娃克隆不但是人本,也是反上帝的,代表世界正把自己帶向危殆和盡頭。林珮淳說自己受先知洪以利亞啟示,對末日有一番領悟,她透過作品來反諷人類的自大自狂,人創造科技,知其可能反撲仍前仆後繼。

圖/TVBS

近來林珮淳把普欽入侵烏克蘭的演說擷取下來,聲音是普欽,但人頭卻是金屬網格的夏娃克隆,其五官動作則由人在手機前做出各種表情,擺頭搖腦、張牙咧嘴,舞眉弄眼都可以,軟體就可以抓到表情,立即展現在大屏幕上。觀眾玩這互動裝置也特別有參與感,科技也非那麼有距離感。

林珮淳數位藝術實驗室仍在「進化」夏娃克隆,她最早從一隻蝴蝶開始,萬沒有人想到,蝴蝶退蛹後,生命會有如此繁複的樣貌。林珮淳開創台灣新媒體數位藝術,並透過AI科技,使夏娃克隆東西融合,發展出更多面貌和驚奇。獲得多面國際大獎的林珮淳,從信仰創造藝術,從藝術實驗新奇,在現存已知的世界裡,結合啟示預言,探索新媒體藝術的未知,也開啟人們欣賞新媒體藝術的新視野。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藝文潮#藝術#新媒體#夏娃克隆#克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6

0.0784

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