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生流轉之台灣篇 台雕塑家百花齊放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4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4 22:59

近日在台中舉行的台日雕塑展,台灣年輕一輩雕塑家,用新鮮的手法雕塑創作,不論是木雕、陶藝、或玻璃纖維,都能展現自成一格的雕塑思維。

圖/TVBS

 
這河馬是,好像在沐浴的狀態,肥嘟嘟的小腿就翹起來,有夠胖的吼,這隻河馬現在在做什麼,牠其實有點要翻滾起來轉身,這有兩個金屬的扣環,這是牠的什麼地方,鼻子,我的雕塑裡面都有做吹氣嘴的造型。

記者vs.雕塑家陳奕彰:「你用30隻(河馬),人家說數大便是美,這麼多的數字,在這面牆要表現出什麼樣的力量,因為河馬造型不同角度的視覺,奈米電鍍噴塗。」

《生生流轉─台日雕塑展》,這回由台灣新生代雕塑家展出。

 
記者vs.雕塑家陳奕彰:「牠叫什麼名字,牠叫做米漿。」

你的主題叫《搖著鈴》,為什麼是《搖著鈴》。

圖/TVBS

新生代雕塑家呂文:「當我們在無人的公園散步時,我的狗很喜歡去追松鼠,喜歡去追森林裡樹梢上的松鼠,就變成一個很奇幻的景像,公園沒有人但卻有非常巨大鈴聲在響,松鼠手中握著果實,當我們近看的時候,會發現它其實是鈴鐺,啊是米漿身上的鈴鐺,米漿是活脫乾漆做的,是這件作品從裡到外是空心的。」

來到三峽山區呂文工作室,我們看到一家三口合照圖。

你的狗兒子好大一隻,對啊牠是一隻胖胖的狗。

呂文曾赴日本沖繩藝大半年,向名師波多野泉學習活脫乾漆,我覺得這應該是個芋泥蛋糕吧。

用石膏取狗頭去除油土後,在石膏內側上生漆和麻布,反覆累疊使之堅固成形工法繁複。
 

黑色的是生漆嗎,對,活脫乾漆的漆,裡面有麻布嗎,有。

生漆取自漆樹資源珍貴,大多人會過敏,呂文是少數的幸運兒。

接下來我要來練漆,要把剛才調的砥粉跟生漆,完美的融合在一起,秘訣是什麼,要用力。

新生代雕塑家林芷安,是知名鐵雕家林良材的女兒,她的木雕散發一股摩登的疏離感。

策展人夏愛華:「林芷安想要表達一種,外表看起來很酷很冷漠,但心裡其實是很熱情,看不出來,現代的年輕人很喜歡耍酷的樣子,這件是她的狗過世那天,她想要表達一種與世隔絕的感覺。」
 

王裔婷《被遺棄的重生化石》,破碎陶杯凌亂組合,像海底殘骸重生。

這個有點青瓷的味道是不是,她說她很喜歡上這些鈷藍還有常石,讓它們因為火焰而熔化的感覺。

圖/TVBS

莊騰翔的《大地》系列,以不鏽鋼、黃銅來雕塑,做的卻是有生命的植物和藤壺。

策展人夏愛華:「在他來看,藤壺被大家不是很喜歡的動物,但他也可以從牠做出美感來,我知道您先生是日本人,在日本藤壺是美食是不是,對居酒屋是很好吃的。」

策展人夏愛華:「他(曾上杰)放大了作品的手部,在幹嘛,他正在按快門,他是個戰地記者,相機呢被抽掉了,他是暗示烏克蘭戰爭,俄羅斯第一枚炸彈把報社給炸掉了。」

至於董旻晋的風化木雕,在具象與抽象間游刃有餘,是中生代的傑出創作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雕塑展#新生代#雕塑家#陳奕彰#呂文#夏愛華#藝文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27

0.1704

0.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