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喝咖啡難入眠?她曝最佳飲用時間、攝取量 遠離夜晚亢奮期

實習編輯 朱淳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3 05:55
Sabbi建議民眾,每日攝取300mg以下的咖啡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Sabbi建議民眾,每日攝取300mg以下的咖啡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對於白天總是特別疲憊的人而言,喝含有咖啡因的飲品可說是每日必備行程,但當喝的量超出人體負荷、又或時間超過下午4點,我們的身體就容易在夜晚處於亢奮狀態,難以入睡。對此營養師Sabbi整理出對策,讓民眾知道該如何在喝咖啡、茶後,還能一覺好眠。

咖啡因不讓你睡的機制

 

咖啡因不讓你睡的機制。(圖/翻攝自營養師Sabbi IG)

Sabbi說明在我們的神經中,有Adenosine受器(腺苷受體),把它比喻成鑰匙孔,當接上鑰匙Adenosine,就會讓你神經放鬆、想睡。而咖啡因就是一把假鑰匙,它接上鑰匙孔,卻不會開啟放鬆開關,反而使神經保持活躍,不讓你睡。

更多內容:最完整星巴克熱量表!這杯=一個便當 營養師教4招健康喝

 
下午兩三點喝完最後一杯咖啡

Sabbi建議下午兩三點就要喝完最後一杯咖啡。 (圖/翻攝自營養師Sabbi IG)

Sabbi指出,咖啡因吸收速度快,喝下咖啡後大概15分鐘~2小時左右,血液中的咖啡因就會達到濃度高峰。而咖啡因主要靠肝臟代謝,半衰期大概4小時,喝下一杯含160mg咖啡因的咖啡後,經過8小時仍然可以在血液中檢測得到,也就是咖啡因並未完全代謝完與排出。最保險的作法是下午2-3點喝完咖啡或茶。

另外,Sabbi提醒,每個人的代謝速度不同,小孩、孕婦、肝功能異常、吸菸者,咖啡因的代謝率會比較慢。大家應該根據自己的睡眠與飲食經驗,調整喝咖啡與茶的時間點。

一天可以喝的咖啡因量

一張圖看懂一天可以喝的咖啡因量。(圖/翻攝自營養師Sabbi IG)

每天建議攝取300mg以下的咖啡因。
大杯美式:約含270~290mg/杯
大杯拿鐵:約含 180~205mg/杯

 
更多內容:只想當「瘦」宅!低卡嘴饞救星一次看 追劇狂吃攏免驚

茶和咖啡以外,這些食物也含咖啡因

巧克力、可樂、瓜拿納、提神飲料、部分止痛藥等。

最後,Sabbi表示雖然咖啡可以提神,但不代表人體需要的休息時間被抵銷,最終還是要讓自己盡量睡眠6-8小時。
 
糖尿病年輕化 檢測糖尿病風險指數

 
2023年度最佳車款你選誰?票選抽iPhone14等萬元好禮!

TVBS娛樂頭條全新上線!加我好友給你娛樂最大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營養師#sabbi#咖啡因#咖啡#奶茶#茶#睡眠#睡覺#Adenosine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5

0.0790

0.2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