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薪資不公有解方嗎?歐美掀薪資透明潮望打破黑箱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31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1 00:09

基本工資調漲,國人整體平均薪資提高,但各個產業的薪資不均,導致高低薪的差距越來越大。此外,企業內部因為權力或性別所造成的薪資不公,也發生在全世界,歐美近年透過提倡薪資透明制度,打破薪資黑箱,來解決薪資不公問題,但這套方法在台灣可行嗎?恐怕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圖/TVBS

 
打卡上班,拍攝這天又是個陰雨綿綿的Blue Monday,身為上班族,也是很習慣這種步調,只是每個月領死薪水不是辦法,很多人都開始尋找第二份收入。

上班族李小姐:「薪資都停滯了,所以其實滿難存到錢的,那我自己是會有另外兼差,然後增加多元的收入。」

朝九晚五的生活看似穩定,卻也是一種風險,誰保證這個工作能做一輩子呢?更無奈的是,薪水達到一個水準,似乎就再也跳不上去,想追求的人生,離你越來越遠了嗎?

 
上班族李小姐:「如果就我自己本身的狀況而言的話,(薪資)其實就是沒有明顯的成長的,盡可能就是縮衣節食。」

同樣也是上班族的姜先生,即將踏入人生下個階段。

上班族姜先生:「像我自己和我的女朋友是明年有結婚的打算和規劃,那其實一定是要雙薪的家庭,是我覺得是可以預估是未來可以支付我們的生活開銷,買房和生小孩都是一個很大的議題,準備走入家庭的民眾會覺得壓力很大。」

圖/TVBS

現在的年輕人,還有買房生子的計畫,也算心臟夠大顆,美國一份調查報告指出,房價每上升10%,生育率就會下降1.5%,要成家立業,對年輕家庭來說,已經成了不可承受之重,以台灣的房價比來看,要在台北買房,你得16年不吃不喝,就算新北也要12年。

上班族姜先生:「目前也是不敢看雙北地區,可能會往桃園、基隆這地方去看,結婚基金的部分就是除了自己的積蓄之外,可能到時候就看家裡能不能稍微幫忙一下這樣子。」

記者王皓宇:「基本工資年年調整,近年國人(平均)每年總薪資成長率達到2.5%以上,今年前8個月總薪資的年增率達到4%。但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高漲,通膨吃掉國人薪資成長,薪水變多了,但開銷也變大。」

加薪都是哪些人在加?整體平均薪資提高,集中少數產業,例如科技資訊、生技醫療、金融業等,業績爆發,薪資分紅讓人稱羨,但旅宿休閒業,連保住飯碗都是問題,不同產業的極端表現,讓薪資差距更加惡化。
 

人力銀行發言人陳尹柔:「平均薪資今年已經突破六萬元了,但是多數的人會覺得說怎麼好像很無感,覺得自己是拉低平均的那個人,那實際上就是因為產業的不同導致薪資的差距很大,那這個薪資的平均數就是極高端薪資跟大多數的低薪平均起來的結果,所以要判斷薪資的中位數應該是會比較準確一點點。」

主計總處資料顯示,受僱員工每月總薪資平均低於整體平均數占比來看,從2012年的64.98%,持續上升到2020年的67.88%,也就是有2/3受僱員工,領不到全體員工平均薪資,突顯薪資差距擴大事實。

圖/TVBS

勞陣秘書長孫友聯:「如果大家去看勞退薪資提繳金額的話,大概就可以看到端倪,當然它衍生的一個問題就是說縱使是薪資,以薪資所得為主的這一群人裡面,他的所得差距是拉大的。」

另一個造成薪資差距的原因,則是企業薪資不透明,歐洲國家從打破男女薪資級距著手,實現男女同工同酬,透過大企業薪資分布透明,拉近企業內部性別薪資歧視問題,縮小高層與基層過大的薪資差距,改善基層員工低薪。

 
勞陣秘書長孫友聯:「過去我們看到的是,那些掌握公司的資源生殺大權的這些高層,他可能分配到的整個公司的這個一年所獲得到的利益的大部分,現在金管會本來就有要求說,上市上櫃公司你的必須要去公告,公司企業裡面有關高層跟低層之間的這個薪資差距。」

人力銀行發言人陳尹柔:「比如說歐美國家,這些地方本身的勞權意識就是比較高的,所以他們目前有在提倡說是不是男女同一個職位的,薪資一定要一樣,那也要求說薪資要全面公開,但是這情況的確是在台灣亞洲相對來說是比較保守的,再加上說如果說員工的薪資公開的話,有可能會墊高企業雇主的整體的成本。」

薪資保密在台灣職場上被視為理所當然,若仿效歐美公開透明,或許有機會改善低薪及薪資不公問題,只是要打破薪資黑箱,似乎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通膨#科技#消費#透明#薪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2

0.0793

0.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