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低物價、低房價磁吸「南漂族」? 過來人提醒「這幾點」需考慮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5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5 23:14

台灣產業結構長期重北輕南,工作人口北漂的現象由來已久,不過隨著半導體聚落南移,科技業職缺和薪資都雙雙成長,讓想逃離高物價、高房價的北部上班族,多了一項新選擇。不過已經南漂到中部和南部的上班族坦言,雖然中南部生活成本較低,但還是要考慮當地薪資跟職缺的選擇性不比北部,另外中南部空氣品質不好,也存在教育資源的城鄉落差,想當南漂族,很多事情得考慮清楚。

圖/TVBS

 
雙北職缺選擇多,長期以來,吸引不少中南部人北漂打拚,但其實也有台北上班族願意南向發展。

南漂族吳柏宏:「我們公司其實只有我一個是從台北下來的,其他其實都是在地的台南人,那其實我問過他們,為什麼沒有想要去台北工作,(他們說)台北雖然薪資給得比較高,但是就是你的消費選擇,花費其實也很,可能物價真的太高。」

在台北長大的吳柏宏,去年7月到台南上班,因為愛上當地濃濃人情味,生活品質也較好,吳柏宏考慮,要在台南落地生根。

 
南漂族吳柏宏:「因為其實像我在台南我大概租了10坪的套房,大概是7千塊台幣,他們說台北大概預期比較好的話,大概就要1.5萬,其實大概就是一倍的價錢,雖然公司給我的薪水不像台北這麼高,但是至少我是知足的,而且其實我在這邊有存到錢,我在台北真的是沒有存到錢。」

南漂族林先生:「好處就是有免費的停車位。」

實際使用坪數40坪,總共四個房間、一廳三衛,3層樓透天厝房價600萬出頭,9年前搬離天龍國,在南投工作定居的林先生,對兩地物價差異感受深刻。

南漂族林先生:「吃一樣一碗牛肉麵,我現在回去台北,真的就是一碗賣200、300(元)都有,同樣一個大碗的牛肉麵,然後我在這邊吃,到我印象中起碼到疫情之前,我都還不用花到100塊。」

圖/TVBS

帶小孩親近大自然,車程只要30分鐘,也是定居中南部的優勢之一,網路薪資查詢平台《比薪水》,針對上萬名北部工作者所做的最新統計發現,有41%的人願意在南部薪資提升的條件下往南發展,但也有近4成上班族不願離開北部地區。林先生坦言,雖然遠離台北容易存錢,但空氣品質不佳以及城鄉資源落差,也是南漂族得考慮的現實面。

南漂族林先生:「我們安排小朋友,不管是唸哪間學校,或者是想要課餘時間,幫他做什麼,譬如說帶他去上英文課,做一些才藝的補強,都可能說......選擇少很多。」

活動司儀:「動土。」
 

半導體聚落從北部竹科向南延伸,職缺和薪資水準,近年都有同步上揚趨勢,人力銀行調查,截至今年10月,全台工作數超過101萬筆,雖然6成集中在北部,中部和南部各占2成,但近3年職缺的增幅,南部就暴衝近7成、中部超過5成,北部成長相形失色。

104集團行銷長張寶玲:「一樣是工程師的職務,那他在台北北部的工作跟南部的工作,跟他的同學同期的比較,就整整差了快2萬塊錢的月薪,不過相對的,因為北部的消費可能也會稍微偏高,所以我覺得這是取捨的問題啦。」

人力銀行調查還發現,部分職務薪資中位數,南部甚至高於北部,像是醫師、類比和IC設計工程師等等,另外教授、翻譯口譯、動物飼育和製鞋業,中部薪資表現同樣不比北部差。

圖/TVBS

104集團行銷長張寶玲:「那當然因為半導體的南移,比如說像我們知道很多南科的,一個新興的一些,很多的品牌都進駐,所以它可能在薪水上面慢慢地,也會一直往上提升。」

 
1111人力銀行高階獵才中心總經理林奇葳:「我們在亞洲地區有將近3分之1的人,其實是選擇遠距工作,這包含不管是現在的上班族,或是包含是年輕人,在未來的工作型態,只要他的工作的專業項目或是工作內容,不會因為地區地理位置上而影響的話,其實就沒有所謂,在北漂或是南移的一個,工作的一個狀況。」

隨著高科技版圖逐漸南移,是否將帶動南漂熱潮?有待觀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物價#房價#北漂#低薪#南漂#返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5

0.1317

0.2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