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紅塔頂安平古堡非古蹟?他揭熱蘭遮堡「海陸雙拼」史料

編輯 張士哲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2 21: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2 21:50
外傳「安平古堡」改名引發熱議。(圖/TVBS資料畫面)
外傳「安平古堡」改名引發熱議。(圖/TVBS資料畫面)

文化部近日宣布調整「安平古堡」的名稱,不過並非「古堡」主體,而是要將安平古堡內側的兩處國定古蹟合併,更名為「熱蘭遮堡」。臉書專頁《台南式》就發文解釋,指出其實大家印象中熟悉有紅色塔頂的「安平古堡」不算是真的古蹟,該建築其實是日治時期的稅關官舍,且同時也解析近日文化部要更名,與近期的考古發現有關,同時還透露熱蘭遮堡的「海陸雙拼」史料。

更多新聞:羅友志血氧掉到87「差點掰掰」 原因曝光醫師也嚇壞

 

《台南式》透過臉書解釋,安平古堡指的其實是西元17世紀,荷蘭人在此建立的「熱蘭遮堡」(Fort Zeelandia),且歷經了鄭氏、清朝時代,一直到日治時期已經殘破不堪,於是日本人便在熱蘭遮堡的殘餘基座上改建安平稅關官舍,成為了現在的建築主體,大家所熟知的紅頂高塔瞭望台,其實是戰後修建,並不算是真正的古蹟,而「安平古堡」的名稱也是來自於當時所設立的碑文。

臉書專頁《台南式》發文解釋熱蘭遮堡史料。(圖/翻攝自台南式臉書)

更多新聞:被馬斯克言論惹毛! 何志偉:特斯拉有竊取營區內部談話可能

 
安平古堡所登錄古蹟名稱是「熱蘭遮城城垣暨城內建築遺構」。近期的考古發現,有更多荷蘭時期所建的堡壘遺構,這也確立了現行的「台灣城殘蹟」與「熱蘭遮城城垣暨城內建築遺構」,都屬於「熱蘭遮堡」的一部分,因此文化部才會將兩古蹟登錄名稱整合為「熱蘭遮堡」,民間俗稱則是按照各自喜好。

更多新聞:傳染力更強!BF.7攻入台灣 羅一鈞:國內檢出3例 來自這3國

此外,《台南式》更透露熱蘭遮堡「Zeelandia」名稱的由來,他指出,Zeelandia其實是荷蘭的一個省份,而以意譯來看,Zee指的是海,land則指的是陸地,也就是說整個Fort Zeelandia其實指的是「海陸堡」,《台南式》也打趣的說「是不是聽起來很好吃呢?」

台灣城殘蹟。(圖/TVBS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兵役延長吵翻!鄉民喊「抓4個月兵回去」 推這方法補時數

不少人見到詳細的解釋,紛紛留言表示「寫得比文化部清楚!」、「聽起來有夠好吃」、「原來三百年前就有海陸雙拼」、「所有的古蹟考究,就是要回到歷史原本的樣態」、「新開發的府城美食嗎?老闆,我要一份熱蘭遮堡配大薯大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熱蘭遮堡#安平古堡#Zeelandia#荷蘭#日治#古蹟#海陸雙拼#台灣城殘蹟#熱蘭遮城城垣暨城內建築遺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5

0.1123

0.2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