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南房價漲幅可怕!不吃、不喝9年多才買得起 

記者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2 10:1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2 10:18
台南房價所得比高達9.20,意味市民要不吃不喝9年多才買得起房。(圖/TVBS)
台南房價所得比高達9.20,意味市民要不吃不喝9年多才買得起房。(圖/TVBS)

房價節節身高,台南房價收入比漲幅為六都最高,市議員蔡旺詮昨(21)日在市政總質詢的自由發言時間,列舉數據指出,台南房價所得比如今高達9.20,漲幅高達31%,意味著台南市民需要「不吃、不喝、不花」整整9年多,才能買得起房子,希望市府穩定房價,落實居住正義。

更多新聞:都將解封這群人還在關!機師工會批:剩台灣、大陸「拘禁」機組員

 

台南市議員蔡旺詮。(圖/翻攝自「台南市議會直播」YouTube頻道)

蔡旺詮指出,台南房價所得比從7.04上升到9.20,漲幅高達31%,房貸負擔率也從28.89上升到36.84,代表台南市民需要「不吃、不喝、不花」整整9年多,才買得起房子。根據世界銀行標準,已開發國家正常房價所得比,一般在1.8至5.5之間,發展中國家合理房價所得比則在3至6之間,比值越大,說明居民對住房的支付能力越低。若依這樣的比例而言,台南已經淪為「低度開發國家」。

更多新聞:聯準會升息3碼美股收黑 台股開盤14325點續跌

 
蔡旺詮表示,或許台南成績看似在及格邊緣,但若依照國際標準計算則非常可怕,房價收入比在國際上的計算方式,因為調查不易,通常只採樣都市區,無法如當地政府所調查的詳盡,如台灣自行計算的房價所得比為9.58,國際資料庫所登載的卻是21.78,相差2倍以上,因此若以國際計算方式來看,台南的分數只會更低,而這需要盡速改善,否則年輕人買不起房子就要餓死。此外,當地地政局曾說明,台南因各向基數低,所以成長幅度高,雖然可以理解,但問題不只在漲幅,以國際標準衡量,台南已經嚴重不及格。

更多新聞:台灣高年收頻道年增20%!YouTube宣布:Shorts也可營利

對此,蔡旺詮提出3點建議,一是「加速舍宅推動與興建」,讓市民有更便宜優質的住房選擇,二是「提升包租代管業務媒合率」,盡速使空屋活化,三則為「加強執法」,針對不良業者或代銷仲介以各種方式炒作房價,應予重罰並發布。市長黃偉哲對此表示認同,台北市2017年人口約270萬,如今已經降到248萬,雖降了20幾萬,人口外流,但房價依然上漲,可見需要更多措施抑止,未來將加強對房價控管。

台南市有50.7%住宅屋齡逾30年。(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蔡旺詮也表示,上週末地震頻傳,東部災情嚴重,更提醒民眾對於居住安全的重視,而氣象局也證實,西部平原有有約10條密布斷層,其中嘉南平原有3、4條更是高潛勢斷層,但根據內政部房屋稅籍住宅屋齡發布資料顯示,六都平均屋齡都在30年上下,台南市平均屋齡33.2年,更有50.7%住宅屋齡逾30年,僅次於台北,為全台第二老,甚至部分地區有將近6、7成房屋的屋齡超過40年,市府應有立即的做為,可加速推動「防災型都更」、補助老屋檢測費6至8000元、依建物危害程度分級給予輔導補助,危害嚴重者給予特別容積獎勵,一坪換足一坪等誘因,以利推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房地產

#台南#房價#房價所得比#房貸負擔率#不吃不喝#居住正義#改善#建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0914

0.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