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做這「三件事」! 國際醫學期刊:五成以上癌症能避免....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2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2 23:24

癌症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臨床上醫界認為罹癌與「飲食生活」及「環境變化」也有關係,最近一項跨越204個國家大型統計研究,發現三大罹癌主因像是抽菸喝酒肥胖,高達五成能及早預防,醫師提醒定期癌症篩檢,維持良好健康生活習慣,降低罹癌風險!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國際醫學期刊柳葉刀,最新公布癌症調查研究,統計204個國家的癌症發病率、死亡率和風險因素進行評估,發現有445萬人,因抽菸喝酒肥胖,等已知的風險導致死亡,佔罹癌死亡人數的44.4%。」

癌症的發生,除了少部分跟基因遺傳有關之外,大多數還是跟後天的飲食、生活以及環境相關,根據最新統計,癌症發生率第一名是大腸癌,而大腸癌的發生跟西方化的飲食,多吃紅肉這些都有關係。

秀傳癌醫中心副院長林忠葦:「吸菸是肺癌最重要的一個致癌因素,根據統計越早開始抽菸,每天抽菸的這個支數越多,造成罹癌的風險也會越高即使在戒菸之後,仍然需要五到七年它才會降低致癌的風險。」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研究醫師朱一心:「一天只抽一兩根菸,長期累積下來,還是有相當高的罹癌風險。平時有看到許多有意願戒菸的朋友,因為對菸品有較高的依賴而無法戒除,這時我們都會建議搭配使用戒菸的藥物,不僅可以降低戒斷症狀,更能提升戒菸的成功率。」

圖/TVBS

北醫胸腔外科主治醫師鍾政錦:「抽菸是肺癌最大的危險因子,研究證實二手菸也會增加肺癌的風險,近年來更發現三手菸,會造成有毒物質在環境中殘留,一樣會危害人體的健康。」

臺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羅永鴻:「近期的國際研究顯示,吸菸是2019年全球癌症死亡的主要風險因素,其次是飲酒與體重過高。國人十大死因大都和吸菸有關,包含癌症、心臟病、中風及慢性肺部疾病等等。吸菸更是致癌的主因之一。」

醫藥記者蔣志偉:「在台灣平均每四分鐘,就有一人罹患癌症,癌症產生的原因最大的一部分,就是與日常生活習慣有關,這其實也代表著,只要我們肯注意,癌症是可以積極去預防的。」

秀傳癌醫中心副院長林忠葦:「這幾年B、C肝的防治已經收到很大的成效,罹患B、C肝的病人越來越少,但是肝癌的發生率不降反升,所以在酒精性的肝硬化以及脂肪肝,現在就是肝癌的最主要的致病因子。」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研究醫師陳慧鈺:「致癌的危險因子中,大致可以簡單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不可修改(危險)因子,像是性別年齡基因等等,第二類為可修改危險因子。包括健康行為、生活方式。」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罹患癌症並非命中注定,有接近一半的癌症發生,可以藉由改變生活習慣來避免。雖然隨著醫藥科技的進步,癌症病人的診斷率與存活率越來越高。對於醫療人員來說,真正希望看到的是,罹患癌症的病人,能越來越少。」

根據跨國研究指出,台灣有將近一半的人喝酒會臉紅,這代表的是身體內缺乏,可以代謝酒精毒素的「乙醛去氫酶」,不容易代謝酒精的體質,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機率。

秀傳癌醫中心院長張正雄:「產生癌症最主要的三個原因,一個就是感染細菌病毒,那另外一個就是所謂的化學藥品或是輻射線的東西。」

北醫胸腔外科主治醫師鍾政錦:「食道癌也是胸腔外科重要的癌症,在台灣食道鱗狀細胞癌佔大多數,其致病原因和抽煙、喝酒、檳榔、含亞硝胺的飲食、過熱的飲食、食道腐蝕性傷害。」

醫師指出,多數癌症是由吸菸、飲酒、飲食等行為因素造成的,因此只要能夠及早戒菸、節制飲食、多運動,定期癌症篩檢,維持良好健康生活習慣,降低罹癌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飲食#罹癌#喝酒#抽菸#大腸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6

0.0767

0.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