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童呼吸快、胸凹、鼻翼搧動小心!醫:3徵兆危險

記者 曹佼人 / 攝影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9 11: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9 15:52

一位將近2歲的小朋友感冒時活動力都很正常,但媽媽發現他呼吸非常用力,胸骨和肋骨在吸氣時還明顯凹陷,帶去看醫生時測量血氧已經掉到80,而且活動力明顯下降,醫師判斷已經變成肺炎,所幸治療後沒有大礙,醫師提醒,小朋友若是呼吸速率快.有明顯胸凹和鼻翼煽動,這三種徵兆要特別留意很可能就是呼吸困難和呼吸急促,若沒有及時治療可能造成腦部缺氧,甚至可能釀成器官衰竭。

圖/TVBS

 
小朋友感冒不舒服,坐著的時候還能右看看右看看,但仔細看看他肚子,呼吸時吸氣吐氣,胸骨和肋骨下緣,都已經出現凹陷,媽媽覺得不對勁,趕緊帶去看醫生。

兒科醫師王韋力:「中午的時候錄影,下午的時候就把小朋友帶給我們來看,到我門診的時候,他其實活力開始變差,呼吸更嚴重,我在現場量血氧濃度只剩80幾。」

圖/TVBS

原本只是小感冒結果已經變成肺炎,醫師王韋力PO文分享,這位近2歲小朋友,呼吸速率約每分鐘超過60下,胸骨上跟肋骨下緣均有凹陷,已經呼吸急促加上呼吸困難,是危險徵兆,若家中有1歲以下嬰兒,每分鐘呼吸約40到60下,3歲左右減半,約20到30下,12歲以上和成人差不多,每分鐘10到15下,但要注意計算每1下,是1次吸氣+吐氣。
 

兒科醫師王韋力:「小朋友因為他在玩,如果你沒有去翻開衣服,所以我特別強調,大家把小朋友呼吸速率算一下,然後一些用力,有些肌肉有沒有特別用力。」

圖/TVBS

醫師強調像是小嬰兒,不會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也能觀察用力呼吸時,鼻孔會間斷性的擴張,項這樣的鼻翼搧動,也要特別留意。

國衛院主治醫師齊嘉鈺:「可能嚴重會導致很多器官組織,氧氣供應不足,如果影響到腦部問題就會更嚴重,其他器官如果缺氧也會造成器官衰竭。」

醫師提醒小朋友呼吸道症狀變化快,家長必須要仔細觀察,及早就醫治療,才能避免演變成更嚴重的病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治療#症狀#呼吸道症狀#小嬰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4

0.0781

0.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