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帶狀疱疹發作起來痛不欲生!「這2類人」可施打疫苗預防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3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3 22:59
帶狀疱疹發作痛不欲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帶狀疱疹發作痛不欲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歌手小賈斯汀日前因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發「侖謝亨特氏症候群」,導致眼歪嘴斜面癱;名作家蔡詩萍日前確診新冠病毒,康復後帶狀疱疹發作,從嘴角蔓延到眼眶和耳部。帶狀疱疹俗稱「皮蛇」,根據我疾管署研究報告,國人每3人就會有1人罹患帶狀疱疹,而「疹後神經痛」是最嚴重的併發症,患者長期疼痛導致失眠,影響生活品質,甚至因為而罹患憂鬱症。目前帶狀疱疹疫苗可以發揮50%~90%的保護力,專家建議50歲以上民眾可以施打疫苗,達到預防的目的。

「疹後神經痛」是最嚴重的併發症,患者長期疼痛導致失眠,影響生活品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皮蛇全身竄 神經痛嚴重影響生活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表示,帶狀疱疹是因為兒童時期得過水痘,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就終生潛伏在神經節裡,等到年紀大或身體免疫功能較差時伺機活化,沿著神經分布、蔓延發病,對神經造成損害,最終在皮膚表層長出水泡,且伴隨劇烈疼痛,疼痛的程度大於生產痛;而「疹後神經痛」是帶狀疱疹最嚴重的併發症,病毒攻擊神經十分疼痛,連帶影響睡眠,甚至因為長期疼痛而導致憂鬱,曾有人形容「痛到想自殺」。

李秉穎指出,民眾一生中有1/3甚至1/2的機會得到帶狀疱疹,女性機率高於男性。帶狀疱疹雖然很少引起死亡,但若蔓延到重要的神經叢如顱顏神經、顏面神經等,就可能會造成生命功能的缺損;如果跑到眼睛,可能失明;跑到聽覺神經可能失聰;若蔓延到臀部附近的神經,就可能造成大小便失禁等併發症,影響生活起居。

 
帶狀疱疹疫苗可以發揮50%~90%的保護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發生率1/3女高於男 50歲以上激增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醫師陳志榮表示,帶狀疱疹的風險因子中,年齡是很重要的因素,50歲以後發生率陡升。此外,骨髓移植跟幹細胞移植的患者因其長期使用化療藥物、生物製劑等免疫抑制劑,都會影響自體免疫力功能,屬於高危險族群;而青壯年族群若生活作息不正常、長期熬夜、壓力大等,影響免疫力,也很容易罹患帶狀疱疹。

陳志榮醫師說,50歲以上的患者有超過半數的機率在痊癒後留下疱疹神經痛,長期飽受疼痛之苦。他指出,目前帶狀疱疹疫苗有2個,一個是活性的減毒疫苗,是從水痘這個疫苗發展而來,約50% 左右的的預防效果;現在較新的是不活化的疫苗,臨床效果可高達9 成以上,對於疹後神經痛的後遺症也可以有至少8成以上的預防效果。 

目前新的非活性帶狀疱疹疫苗屬於自費疫苗,1劑要價約8、9千元,需接種2劑,2劑間隔2個月,適用對象是50歲以上成人,或18歲以上免疫缺損、使用免疫抑制劑者,可與COVID-19疫苗同時接種。

◎ 諮詢專家/李秉穎醫師、陳志榮醫師

原文請見:帶狀疱疹發作痛到想自殺,打疫苗可預防!50歲以上可施打,1劑近萬元 要打2劑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帶狀疱疹#皮蛇#疹後神經痛#疫苗#水痘#免疫#自費疫苗#陳志榮#感染科#李秉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8

0.1203

0.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