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9成肺癌友難工作!6旬男肺鱗癌砸退休金搶命 盼健保放寬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8 11: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8 15:28
社團法人肺長壽協會公布全台首份肺癌治療滿意度調查。(圖/TVBS)
社團法人肺長壽協會公布全台首份肺癌治療滿意度調查。(圖/TVBS)

肺癌每年奪國內萬人命,近6成癌友確診時已是晚期不適合手術,藥物治療成為關鍵,社團法人肺長壽協會公布全台首份肺癌治療滿意度調查,發現半數患者都是家中經濟支柱,有9成患者的工作因治療受到影響,但在治療上,因受限於健保條件,導致不少晚期癌友,無法使用免疫治療,造成預後不佳,更讓患者存活率降到僅剩1年。

肺癌每年奪國內萬人命,近6成癌友確診時已是晚期不適合手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肺癌治療滿意度調搜集近2千份癌友資料,肺長壽協會理事長Alan指出,結果顯示,54%患者標靶藥物治療有健保給付,適合免疫治療或免疫合併療法僅有健保給付患者僅有40%,有81%晚期肺癌患者認為目前健保的治療給付不足,逾90%晚期肺癌患者支持健保放寬及加速給付創新治療。

在經濟上,有9成癌友表達現行治療已直接影響工作和收入,且每月收入減少的金額分析,發現6成癌友月收減少1萬以上,其中每4名癌友當中,就有1人因罹癌失去工作、收入中斷,影響生活。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副理事長劉桓睿表示,要改善癌友工作、經濟狀況,最好的方式就是改善治療品質;但健保署最新資料,去年在癌症治療給付的健保資源分配上,免疫治療僅占4%,但本土研究顯示,有近37%肺癌患者適合使用免疫治療或免疫合併治療,卻受限於健保給付問題而卡關。

 
王先生在2019年罹癌,不幸復發,目前只用免疫療法。(圖/TVBS)

肺癌癌友無法選擇腫瘤基因和型別,一旦患者無法使用標靶藥物,若不符合免疫治療的健保給付條件,就只剩傳統化療可用;台大雲林分院胸腔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陳崇裕以肺鱗癌為例,相較於肺腺癌的治療資源比較豐沛,肺鱗癌不易早篩,也第一線治療較匱乏,健保3前年有給予免疫治療,但條件嚴苛,導致多數肺鱗癌患者的存活期僅1年左右。

67歲的王先生在2019年診斷為肺鱗狀細胞癌(肺鱗癌),手術治療後卻在去年癌症復發,癌細胞轉移至氣管已是晚期,但因沒有腫瘤基因突變,加上PD-L1低表現量,不符合健保給付免疫治療門檻,初期傳統化療讓他體力、體重大減,身體不堪負荷,後來選擇用退休金自費進行免疫治療,才慢慢恢復體力,持續抗戰。

國外研究顯示,相較於傳統化療只有12.7個月 ,免疫合併化療的存活期約為化療的2.3倍,但Alan指出,免疫治療要價不斐,一次治療就要價10萬元,且需要長期進行;陳崇裕坦言,並非所有癌友都能撐到前線治療失敗,再來嘗試免疫治療,患者無奈在金錢跟生命之間做選擇,癌友需健保給付的支持,盼能健保能跟上國際治療指引,給付免疫合併化療作,為無腫瘤基因突變的晚期肺癌患者的第一線治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肺癌#肺腺癌#肺鱗癌#治療#免疫治療#標靶治療#健康#癌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1155

0.2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