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治異位性皮膚炎!竟讓女高中生矮又胖 健保多一招可救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0 17:2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0 17:23
異位性皮膚炎不只搔癢難耐,嚴重也會讓身體出現傷口、皮屑影響外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異位性皮膚炎不只搔癢難耐,嚴重也會讓身體出現傷口、皮屑影響外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平均每9名孩童就有一名有異位性皮膚炎,而中重度的異位性皮膚炎更難以根治,病友會因忍受劇烈的癢感,不斷搔抓,結果造成全身傷痕累累、傷口流湯流血、皮屑滿天飛,嚴重影響外觀和社交;就有一名17歲女高中生,為了治療異位性皮膚,長期服用傳統藥物,結果竟導致肥胖和長不高的副作用,但現在健保新增給付生物製劑用於12至18歲青少年中重度異位性皮膚治療,可望改善病情友善困境。

更多新聞:妙齡女抓破痘痘!15年長出「巨蟲」 半公斤蟹足腫爬滿背

 

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指出,青少年常因異位性皮膚炎導致引響身心。(圖/

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理事長朱家瑜表示,青少年病友常會因為極度的搔癢而嚴重影響睡眠與生活品質,且隨著病症惡化與持續時間變長,更導致過敏、感染、慢性病、心理精神疾病等共病風險,對生長發育和課業造成不良影響。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秘書長姚宗杰指出,門診遇到的這一名17歲女高中生,因長期服用傳統藥物,結果出現肥胖和長不高的副作用,身高僅有145公分、體重80公斤、BMI 38,更因此不再信任藥物治療與醫護人員。

 
更多新聞:熱浪襲捲全台!快吃「9大補水食物」 免冷氣也能消暑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秘書長姚宗杰。(圖/TVBS)

姚宗杰解釋,傳統藥物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效果有限,且各有不同的副作用,青少年更因還在成長發育,需特別注意長期用藥安全性,導致傳統藥物無法讓所有中重度青少年異膚病友得到好的治療結果;但近年新藥推陳出新,以前困難治療的異膚個案,可經生物製劑,約8成能獲得不錯的疾病改善。

以前生物製劑治療都需要自費,但從自8月起,健保新增給付生物製劑用於12至18歲的青少年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並同時調整成年病友申請資格,疾病嚴重度從重度放寬至中重度。

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理事長朱家瑜。(圖/TVBS)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黃毓惠指出,生物製劑就像目標精準的導彈,可以在不傷及無辜的情況之下,準確抑制會引發第二型發炎反應的介白素-4、介白素-13,協助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病友改善症狀,生物製劑副作用低、治療效果佳,是目前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的好選擇之一。

朱家瑜也表示,在健保新給付青少年異膚病友適用生物製劑的新制下,可以協助更多病友改善病況,鼓勵病友再次嘗試,而除了藥物治療之外,也要注意日常保養,勤抹乳液、保持心情愉快,都有助維持異膚穩定。
 
 
即時溫度點這裡!炎炎夏日要來啦~ TVBS帶你看天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保#異位性皮膚炎#健康#過敏#生物製劑#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4

0.0853

0.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