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瞬間恐懼籠罩「感覺快死掉了!」 醫揭恐慌症發作樣貌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6 12:2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6 12:24
恐慌症患者發作時,會出現感覺快發瘋、死掉的恐怖經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恐慌症患者發作時,會出現感覺快發瘋、死掉的恐怖經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恐慌症發作經驗往往嚇人又難以解釋,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邱震寰指出,在疫情肆虐的時代,焦慮成為大家的共同經驗,而恐慌症則是指在短時間內出現強烈恐懼和不適,造成患者出現心跳加快、胸悶、發抖等情況,甚至會覺得快瘋掉、快死掉的恐怖經驗,且不斷反覆無預期發作,在治療上,一定得採取藥物和認知行為治療共同進行,從降低焦慮,恢復患者信心著手。

更多新聞:陷憂鬱卻未就醫!「這3族群」最高危 治療費用令人卻步

 

恐慌症患者會在短時間內達到恐懼高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邱震寰解釋,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不放心、不確定、不安全的事物,就會緊張、不安和焦慮,嚴重時就會用「恐慌」來形容;在精神醫學上,也有恐慌相關的主題和診斷,那就是恐慌症。

恐慌發作可在幾分鐘之內的短期間達到恐懼高峰,可能會出現心跳加快、流汗、發抖、呼吸急促、胸悶噁心、發寒或發熱、頭腦昏沉、身體麻木等異常情況,甚至會覺得失去真實感,快瘋了,甚至就快要死了等經驗。

 
更多新聞:長新冠惱人!嚴重恐加速憂鬱、焦慮 中醫祭3招改善

恐慌症患者需要透過藥物和認知治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這種恐慌發作,讓人非常害怕,大多數個案在恐慌發作時會到急診尋求幫忙,但往往症狀會自己結束,且後續檢查也都正常;邱震寰指出,當個案出現了反覆的非預期性恐慌發作,症狀本身會讓患者非常害怕,對身體失去信心,甚至有失控或死亡疑慮,開始持續擔心症狀的發作,恐慌症就是一直擔心恐慌發作以及因此帶來各種焦慮的疾病。

邱震寰指出,因恐慌發作的經驗太嚇人,所以患者會將症狀發作時相關的環境狀況和身體感覺,與恐慌發作產生錯誤連結,如發作正好在較小空間中,患者可能會因此不敢搭乘大眾運輸、計程車、飛機等,造成生活上的極度不便甚至重大失能,這才是恐慌症嚴重的地方。

恐慌症的治療重點,邱震寰解釋,不僅是讓恐慌發作減少或消失,更重要的是要把這些奇特連結或禁忌破除掉,讓個案恢復對自己身體的信心,臨床上有藥物可有效降低焦慮,減少恐慌發作,同時還得加入認知治療,想辦法系統性的協助、解釋身體和心理現象,讓患者願意面對害怕的事,破除錯誤連結的目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心理健康#恐慌症#焦慮#憂鬱#疫情#認知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7

0.1005

0.2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