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吃這類食物 小心濕氣累積體內提高疾病發生率!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蕭應強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3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3 23:06

如果您經常處在濕氣太重的環境,會使得皮膚對流散熱不佳,水份無法從體表排出,體表循環不佳,濕氣會累積在體內;或愛吃寒涼食物,造成腸胃蠕動功能不佳,腸胃道調節水份功能失調,長久下來濕氣累積體內,會提高疾病發生率。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當天氣一熱的時候,有不少民眾愛喝冷飲,面對外在悶濕環境,會因為吃了冰飲,更不容易排出來,而體內的濕氣,中醫師指出會造成身體不適。」

病友魯小姐vs.中醫師張鈺鑫:「今天有什麼不舒服嗎,我最近腸胃常常悶悶的,痛痛的頭也是脹脹悶悶的,那我想應該是最近天氣比較濕,所以造成我們的,身體的水氣透發不出去,尤其如果我們又吃了很多冰之後,會造成我們身體的內濕積在體內,氣不推動水分,那這時候會讓我們身體濕氣變重,造成你這些不舒服。」

29歲魯小姐,因為腸胃不好,身體感覺重重的,中醫師認為是體內水氣排不出來,經常愛喝冰飲再加上運動量少,身體濕氣排不出來情況下,常出現不舒適症狀。

 
病友魯小姐:「常常可能生理期或是肚子,常常頭昏腦脹這樣子,覺得可以長期來看診,然後改善我的身體。」

圖/TVBS

中醫師張鈺鑫:「這是一個滿常見的個案,在我們年輕人飲食習慣裡面,常喝冰冷之後,那遇到夏天這種濕熱,臺灣的海島型氣候就造成外濕跟內濕兼夾,造成一個濕性體質比較常見,那這時候會表現身體容易困重疲倦,甚至腸胃常常悶堵,吃不下的狀況,那這時候最常見女生會反應小腿會重滯,甚至走路上會覺得比較沉著。」

中醫師周志宏:「在這個炎熱的夏天,中醫門診為何會出現濕氣過重的病人,由於我們為了避暑降溫,會補充大量的冰飲在室內會吹冷氣,這會造成脾胃陽氣弱化以及周邊的血管收縮,這讓身體補充進來的水分無法均勻分布,集中在某個地方就形成了一攤濕氣。

醫藥記者蔣志偉:「通常濕氣在臨床上很難量化,可依據病人主訴的症狀,評估濕氣嚴重程度。像是病友會抱怨精神疲倦、四肢痠痛水腫食慾差反胃噁心嘔吐嚴重會腹瀉腹痛甚至出現皮膚濕疹,而濕氣拖久了,會出現代謝症候群,也會弱化我們的免疫力,造成感冒不易康復現象。

中醫師張鈺鑫:「我們吃了東西到我們腸胃道,譬如說吃了冰冷,濕氣化不開之後,這時候就變成一個內濕的,一個來源,那另外像寒濕跟濕熱這兩個又是一組,那是指他在濕氣之外,我們相對陽氣不足狀況下就叫寒濕,所以我們剛剛舉例的,時下年輕人,喜歡吃手搖飲冰飲的話,這時候會把我們陽氣壓制後,那我們濕造成氣推不動水分,那就是一個寒濕。」

中醫師周志宏:「通常中藥上我們會推薦用一些,辛香料或是健脾除溼的藥物,來協助患者來除去身上的濕氣。飲食上我建議可以吃多喝四神湯,可以吃薑黃肉桂八角茴香這類的食材,其它衛教上流汗或洗頭之後一定要擦乾避免精緻麵粉的麵包甜食以及過鹹的湯品還有奶類冰飲盡量退冰到接近常溫後,小口小口飲用。」

圖/TVBS

 
中醫師指出如果長期處於濕氣過重的環境,或愛吃寒涼食物,長久下來就會使得皮膚對流散熱及腸胃蠕動功能不佳,以致於調節水份功能失調,導致濕氣累積體內,提高疾病發生率。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濕氣#疾病#腸胃#腸胃蠕動#失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6

0.2770

0.4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