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性格特質」當心恐增罹癌風險!心理師教戰3招化解情緒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2 10: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2 10:53
個人若有特定人格特質,可能增加罹患癌症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個人若有特定人格特質,可能增加罹患癌症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性格將決定個人健康與否?  女性「壓抑情緒」增乳癌風險?
 

性格不僅可能決定命運,更與個人的健康狀況息息相關?根據過往的研究指出,個人若有特定的人格特質,可能將增加日後罹患癌症的風險。《Psychosomatic Medicine》刊載研究即指稱,常見於心理特質理論中的「PSI六大依賴型性格特質」,可能與罹患癌症有關。研究列舉6種特質如下:
 

1. 依賴於退縮的對象(人或情境),導致人際關係中的情緒表達受到抑制。

2. 依賴令人不安的對象,導致敵對的想法和感受。

3. 對既退縮又令人不安的對象的依賴,導致在對象的積極和消極方面之間搖擺不定的矛盾行為。

4. 自主和自我調節。

5. 理性與反情緒傾向。

6. 反社會傾向。

 

團隊召集14,522名受試者,自1994年起展開為期約20年的追蹤調查。結果表明,癌症的發生與第1型、第5型人格密切相關。第1型人格與乳癌的發生率呈現正相關;第5型人格則與乳癌、攝護腺癌、大腸癌等癌症無關,並與其他常見癌症 (如肝癌、胰臟癌、口腔癌等等)可能有所關連。

 

第1型人格與乳癌的發生率呈現正相關。(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研究指出,第1型人格的特點是為了尋求與他人的和諧而不輕易表露情緒,尤其是憤怒。先前學界已表明,過度激烈的情緒反應可能會影響女性荷爾蒙,導致雌激素紊亂,不表露情緒可能是荷爾蒙失調的潛在因子;而5型人格則與男性酗酒行為密切有關,因男性不習慣坦白自身感受,以酗酒或不良嗜好作為情緒宣洩的出口。可能是導致癌症的一大風險。

 

過往遇「7狀況」罹癌機率更高? 心理師授3招化解負面情緒
 

近年來,醫學上也愈來愈關注心念、性格與情緒對人體健康的影響。聯青診所倪家珍心理師列舉美國布羅迪博士(Dr. Brodie)的研究說明:布羅迪博士長期進行癌症病人的治療,在臨床工作與癌症病人的自述中發現一些人格特性與壓力源,歸納出 7 種與癌症關聯性較高的特質:
 

1. 高度謹慎、認真、勤勞、通常心智運作高於一般人。

2. 過度承擔他人的責任、過於擔心。

3. 深切需要去滿足他人的需求、取悅別人,想要獲取外在認同。

4. 與父母缺乏親密感,以致日後與生活與生命中親近的人缺乏親密感。

5. 內心長期壓抑著有害情緒,例如:憤怒、怨懟、敵意。

6. 對壓力反應不良,無法適當排解,可能過往曾遇過創傷事件。

7. 無法表達、解決的問題,可能童年時期的陰影印記,自身不一定有意識。

 

心理師授3招化解負面情緒
 

若有上述性格特質落在表列中,可以採取哪些措施做出改變?倪家珍心理師表示,由於性格是長時間的積累,建議民眾第一步要先學會認知自己的情緒。可為自己建立「愉快事件簿」與「不愉快事件簿」,帶著好奇的心情,練習用2週的時間每天紀錄 2-3 個愉快或不愉快的時刻,藉此了解自己的情緒反應模式和程度。

 
心理師授3招化解負面情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第二步則是安定自己的心、學習調節負面情緒。可藉由動態、靜態活動觀察自己的心如何浮動與平穩下來,找到讓自己開心的興趣。靜坐、呼吸練習,或是動態的走路、瑜珈,去大自然走走,有助於將壓抑釋放。最後則可以練習每天對鏡子大笑三聲,笑會牽動臉部神經,讓人放鬆。

提醒民眾,上述特質僅為參考,並非所有癌症患者皆適用於該情境中。若自覺身體不適或出現相關症狀,仍應及時就醫檢查,避免疾病惡化。

 

延伸閱讀
今天治療達標了嗎?類風濕性關節炎一分鐘微笑量表,幫助遠離關節變形
智慧醫療成為趨勢!認識未來健康生活新日常 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觀展攻略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癌」警訊不可不知

婦癌健康揭密

#性格#壓抑#情緒#乳癌#負面#化解#罹癌#癌症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8

0.1332

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