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熱難耐!92%勞工盼放「高溫假」 勞動部這樣說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7 19: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7 19:03
今(7)日是24節氣中的小暑。(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今(7)日是24節氣中的小暑。(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盛夏來臨,今(7)日更迎來24節氣中的小暑,全台各地持續飆高溫,恐影響勞工職場效率。據調查,有92%勞工認為,政府應訂「高溫假」制度;高達95%勞工則認為,應發放「高溫津貼」。對此,勞動部說明,「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有明訂勞工戶外工作應視天候狀況採取危害預防措施,以保障勞工工作健康安全。

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每逢6至8月的夏天,就有高達63.4%的勞工透露,「有需要」到戶外工作。其中,又有56%表示,公司方面「沒有」主動提供預防高溫的措施。

 

每逢夏天,就有63.4%的勞工透露,要到戶外工作。(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下班注意!10縣市豪大雨特報 防雷擊、強陣風

代表其餘44%的戶外工作者,他們任職的企業「有提供」預防高溫的措施,在可複選狀況下,依序為:「提供飲料或補充鹽份」(46.6%)、「提供遮陽空間休息」(37%)、「中午時段暫停工作」(35%),以及「增加休息時間」(29.4%)、「提供遮陽物品」(26.3%)、「出勤日延後,或出勤地點改在室內」(21.8%)。

 
yes123求職網發現,有41.6%的人透露,曾經「因為處理公務而曬傷過」;以及有45.6%的人透露,曾經「因為處理公務而中暑過」:這其中又有27.5%,甚至因此「請假就醫或休養」。

更多新聞:少吃鮭魚救石斑?陳吉仲:一年少吃3成鮭魚就能解決危機

不過,假如勞工被要求「戶外高溫工作」,一天若以8小時計算,大家願意接受的「日薪」,平均至少要給2819元,換算下來時薪為352元,大概是基本工資時薪的2.3倍。

高溫炎熱,職安署有戶外高溫作業指引,避免因溫度過高而影響健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對此,勞動部表示,目前針對需要持續在戶外工作的勞工,安全、健康的部分該如何處理沒有相關規定。不過,職安署有戶外高溫作業指引,避免因溫度過高而影響健康。

勞動部職安署表示,目前針對需要長期在戶外工作,恐有曬傷、中暑等疑慮的職業,訂有相關戶外高溫作業指引;依「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第324-6條規定,雇主應視天候狀況,降低作業場所溫度、提供陰涼休息場所、提供適當飲料或食鹽水、或調整作業時間等危害預防措施。


 
 
 
高溫熱到受不了!即時溫度點這裡~ TVBS帶你看天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高溫#炎熱#小暑#勞動部#高溫假#職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0762

0.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