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心「癌」敲門!8類食物千萬少碰 營養師曝3預防關鍵

實習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7 05:15
癌症已連續40年位居台灣十大死因之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癌症已連續40年位居台灣十大死因之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女星朱俐靜罹患乳癌逝世,癌症已連續40年位居台灣十大死因之首,現代人總是大魚大肉、生活壓力大、作息不佳,導致罹癌機率也愈來愈高,但營養師高敏敏表示,其實癌症是可以預防避免的,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從飲食方面控制。

高敏敏在臉書解釋,癌症又稱為惡性腫瘤,是人體內一些突變細胞不正常的增殖,而癌細胞繁殖速度非常快,且具有高度侵犯性及轉移性,所以會導致器官病變、功能喪失、死亡等等,而飲食均衡、生活作息、運動量皆與健康息息相關,高敏敏也特別整理出「罹癌食物VS防癌食物」:

 

高敏敏在臉書解釋癌症的由來。(圖/翻攝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

 #罹癌食物

1.燒烤物:肉類經高溫燒烤,就會產生癌物質,例如像是異環胺,就會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
2.油炸物:易有環狀芳香烴化合物,可能導致大腸直腸癌。
 
3.高脂肪食物:易滋養癌細胞,除了癌症之外,也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等風險。
4.發霉、受污染食材:黃麴毒素是強烈致癌物,容易傷腎、傷肝。
5.醃漬、煙燻食物:鹽漬食物易產生「二甲基亞硝酸鹽」,煙燻易產生「苯並芘」都是屬於致癌物。
6.加工肉類 :加工肉屬於一級致癌物,大多會添加「亞硝酸鹽」,可能導致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7.檳榔:檳榔子是第一類致癌物,常食用會導致口腔黏膜下纖維化,造成口腔癌。
8.酒精:飲酒所產生的乙醛屬於一級致癌物,易引起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等。

#防癌食物

1.十字花科蔬菜:富含吲哚indole(芳香雜環有機化合物)。
2.蘋果:槲皮素、纖維等幫助降低腫瘤風險。
3.櫻桃:花青素、維生素C降低癌症機率。
4.蔓越莓:含有莓果多酚等抗氧化物。
5.葡萄:白藜蘆醇減緩癌細胞生長、抑制腫瘤。
 
6.紅蘿蔔:類胡蘿蔔素能幫助抗癌。
7.番茄:茄紅素能預防腫瘤、阻止癌細胞增殖。
8.堅果核桃:不飽和脂肪酸可減緩癌症延展速度。

罹癌食物VS防癌食物。(圖/翻攝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

高敏敏提醒,可透過每日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以少油、少鹽、少精緻糖作為烹調手法,就能有效防癌、抑制癌細胞生長。她也建議,每日精緻糖不超過一天總熱量攝取量的10%、最好能降至5%;而每日鈉攝取量不超過2400mg(=6g的鹽)。

高敏敏也發現,根據衛福部108年癌症登記報告,新發癌症人數逐年增加,特別奉上「十大癌症排行榜」:

1.大腸癌
 
2.肺癌
3.乳癌
4.肝癌
5.口腔癌
6.攝護腺癌
7.甲狀腺癌
8.皮膚癌
9.胃癌
10.子宮頸癌
(十大癌症排序之男性肝癌與口腔癌互換/女性肝癌和子宮體癌互換)

十大癌症排行榜。(圖/翻攝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

高敏敏呼籲,若想避免癌症就要藉由正確飲食習慣預防,還要改善平時生活作息,像是多喝水、多運動、控制好自己的BMI、少熬夜、少菸酒、保持愉悅心情等,「希望大家都能遠離癌症,保持健康的體質」。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癌」警訊不可不知

#癌症#高敏敏#飲食#死因#防癌#罹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1

0.0854

0.2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