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平均每24分鐘有1人死於心臟病 「護心5招」快筆記

編輯 許雅磊 / 責任編輯 汪奕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1 11:3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1 11:32
據統計心臟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超過2萬人死亡。(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據統計心臟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超過2萬人死亡。(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依據衛生福利部最新出爐110年死因統計,心臟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超過2萬人死亡,平均每24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而又有民眾因為擔心新冠肺炎染疫風險,減少至醫療院所或中斷治療,國民健康署建議有三高或心血管疾病患者透過5招平安度過疫情。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死亡的主要原因,每年造成全球約1,790萬人死亡,其中有85%就是導因於心臟病和中風。
 

「三心二疫」5招 降低心血管風險

 

有鑑於心血管疾病會增加COVID-19致命風險,國健署提醒,有三高病史及心血管疾病患者,記得規律用藥及監測血壓不能間斷,才能有效控制病情及減少疫情造成的影響。

 
 

第1招:吃心/健康飲食

 

健康飲食:以均衡飲食為主,建議少油、少鹽、多纖維,利用蒸、煮、汆燙的不同烹調方式取代油炸,並避免出現暴飲暴食的行為。

 

第2招:動心/規律運動

 

規律運動:每週累積15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例如:快走、慢跑、騎自行車、多爬樓梯少搭電梯。疫情期間長時間居家,更應增加活動量,可配合運動相關的影片增加運動量,且適時起身活動,避免久坐。

 

第3招:安心/定期健檢
 

定期檢查可降低心臟病風險。(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定期健檢:國民健康署提供40到64歲民眾每3年1次,65歲以上民眾每年1次的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民眾可於疫情減緩時多加利用。

 

第4招:醫疫/規律用藥
 

規律用藥:定期量測血壓、血糖、體重及回診追蹤,以利醫師依據個人狀況調整用藥,遵照醫囑建議,切勿自行減量或停藥,並可優先選擇視訊診療和社區診所追蹤。

 

第5招:快疫/儘速就醫
 

儘速就醫:疫情期間,仍要密切注意身體的狀況,如出現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疲倦、頭暈等心臟病徵兆,應儘速就醫,爭取黃金搶救期。
 

三高病史與心血管疾病患者 「護心」與「防疫」缺一不可

 

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資料顯示,截至6月中旬因確診COVID-19死亡個案,註記有心血管疾病史者達3成,心血管疾病和COVID-19重症有相當的關聯性美國心臟協會指出,COVID-19病毒會與心血管系統交互作用,增加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發病率,並引起心肌損傷與功能障礙。歐洲心臟雜誌亦指出COVID-19病毒感染導致心肌損傷、心律不整、心臟衰竭及血管功能障礙和增加急性心肌梗塞和缺血性中風的風險。

 

運動對預防心臟病有一定幫助。(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民健康署長吳昭軍提醒,有心血管疾病病史的民眾,疫情期間更要提高對心血管疾病的警覺性,留意身體的狀況,定期返回醫院追蹤檢查,才能早期發現異常,早期治療。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原文請見:平均每24分鐘有1人死於心臟病 國健署教「護心5招」學起來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心臟病#死因#疫情#預防#健康#運動#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7

0.1202

0.2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