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新冠狂咳、喘!醫曝「門診7成都年輕人」 輕忽久拖恐傷肺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1 11: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1 11:01
不少新冠康復者,出現咳嗽、運動喘等後遺症。(圖/TVBS)
不少新冠康復者,出現咳嗽、運動喘等後遺症。(圖/TVBS)

「長新冠」成為康復者的難題,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表示,近期在門診中,許多病人因新冠肺炎康復後依然咳得厲害,甚至出現呼吸困難、運動後容易喘的現象,尤其是40歲以下年輕人出現細支氣管發炎的占門診人數7成,可見長新冠的影響不只侷限在年長者。

更多新聞:降低新冠病毒傳染!醫證實「漱口水」有效 曝正確使用法

 

新冠後遺症恐釀肺損傷、肺纖維化。(圖/院方提供)

鄭世隆指出,Omicron重症及肺纖維化的比例不似Delta高,多為輕症患者,但許多年輕康復後卻出現呼吸困難、咳嗽、易喘等,此多為細支氣管發炎,長久後同樣影響肺功能,且追蹤報告顯示,許多康復者在隔離期間不一定會出現症狀,須等到隔離期滿後才慢慢浮現,導致更容易忽略就醫重要性。

新冠肺炎後遺症定義為感染後3個月內發生、症狀持續超過2個月、無法用其他診斷排除,症狀持續恐長達1年;《Nature》期刊指出,造成長新冠可能原因是,病毒在急性感染後潛伏在人體各種組織繼續造成傷害、感染新冠後所引發的廣泛免疫反應,引發人體組織的抗體和其他免疫反應,引起後續的組織與器官的損傷。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圖/院方提供)

更多新聞:新冠病毒恐增心血管發病率 「這三件事」可降風險

國際期刊最新研究顯示,約有7至8成染疫者康復後至少會出現1個長新冠症狀,又以全身倦怠、呼吸易喘、肌肉容易痠痛、睡眠障礙、焦慮和沮喪、胸悶與胸痛4種更為常見並持續6個月之久;除了上述後遺症,感染程度愈嚴重,也會導致肺部功能程度不一的傷害。

長新冠引起肺部損傷的比例還是很高,且後遺症並非侷限長者或有慢性病的病人,許多年輕族群也會有呼吸困難及久咳不癒的症狀發生,鄭世隆提醒,如果發現這樣的不適,請盡快到胸腔內科門診就醫,評估您的肺功能及影像檢查,才能早期診斷並早期治療。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疫情#染疫#Omicron#隔離#後遺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2

0.0747

0.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