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年紀憂「老人味」!中醫曝3部位重點清潔、4穴位改善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7 15:4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7 15:45

許多長輩上了年紀之後,身體不自覺散發「老人味」,究竟為何會有老人味?出現老人味又該怎麼辦?網路節目《如果云知道》主持人鄭凱云,特地邀請中醫師林芷瑜解答。

肝腎衰竭、代謝不佳導致皮膚角質層堆積,老人味出現

 

林芷瑜指出,中醫理論「女子七七、男子七八,天癸竭、肝腎衰」,也就是女性49歲、男性56歲時促進生長發育的物質,以及維持正常生理機能功用開始枯竭,進而肝腎衰退,代謝出問題,循環也變得不佳,導致皮膚角質層堆積,老人味出現。另外,男性的雄性素會促進皮脂腺分泌,因此男性的味道會比女性重。

醫師解釋老人味會出現是因為代謝變慢,造成皮膚角質堆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此外,罹患糖尿病、肝腎症候群等慢性病以及代謝症候群的青年,都有可能會有「老人味」發生!代謝症候群的青年會有老人味的原因,主要是身體累積太多毒素,無法從尿液等排除,而只能從呼吸、汗液幫忙代謝,因而會散發老人味。

 
頭、胸、背是最容易散發老人味的部位

林芷瑜補充,頭、胸、背等處是最容易形成老人味的部位,由於這幾個部位容易出油,導致角質堆積而造成,可使用溫和清潔劑適當搓洗,才能有效去除老人味,僅用清水無法清除異味。

1茶飲、4穴位改善老人味

重口味飲食也會增加異味產生,口味上也建議清淡為主,同時搭配規律運動促進新陳代謝,改善老人味問題!另外,林芷瑜也推薦飲用以黃芩3克、連翹3克、藿香4克、薏苡仁4克等藥材熬煮而成的茶飲改善老人味。

清淡飲食配合按穴位,有助於改善老人味。(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黃芩、連翹有清肺濕熱、幫助皮膚抗菌消炎功效,藿香則可以祛脾胃濕熱,薏苡仁則能清肺、幫助排便、排膿,且有利消退扁平疣。茶飲可在夏天天氣炎熱時多飲用。

除了茶飲,也可按壓四大穴位可以改善老人臭!林芷瑜說,首先是位在兩乳頭連線正中央的「膻中穴」,可以五指集中按壓膻中穴,增加肝腎代謝。而手肘彎曲、肘橫紋朝內末端的「曲池穴」可疏邪熱、祛風濕、調氣血。位於腳背第一大趾、第二趾之間,往下三根手指頭處的「太衝穴」,則可疏肝解熱。而屈膝靠近外側兩條筋之間的膝窩處「陰谷穴」能夠補腎、祛溼熱。

◎ 諮詢專家/林芷瑜中醫師
 

原文請見:年紀大散發「老人味」好困擾!中醫師授1茶飲、4穴位按摩改善老人臭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老人味#異味#清潔#肝腎#新陳代謝#穴位#茶飲#皮膚#角質層#林芷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814

0.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