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後遺症好痛苦 醫教居家「做這招」可改善腦霧、記憶力減退、失眠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鎮安 連裕閔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4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4 23:11

確診病患,身體長期處在發炎狀態,所以可能康復後,還有不少症狀沒解決,有醫師就建議要吃抗發炎的食物,像是補充蛋白質,例如鮭魚、雞胸肉、豆漿、豆腐等等,而新冠後遺症也可以藉由中醫調理,除了中藥、針灸,也可以自己在家按摩穴道,來看這則報導。

圖/TVBS

 
新冠康復者鄭先生:「整個人就覺得很疲倦這樣。」

上班族鄭先生,平常有健身運動習慣,原本以為自己頭好壯壯,但5月確診康復後,發現體力衰退超多,讓他嚇壞,趕緊來看中醫調理。

新冠康復者鄭先生:「平常可能走樓梯,一樓走到二、三樓,都不會覺得有什麼特殊的情況,那回來(上班)之後,從一樓走到二、三樓,就覺得我怎麼在喘,剛回來上班的時候,可能就會無法預期的去咳嗽,那可能就會造成旁邊的人很恐慌這樣子。」

 
最近許多新冠康復者來看門診,病毒造成的後遺症,有時候得中西醫一起找出問題在哪。

圖/TVBS

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一個(病患)我印象比較深就是說,他手會抖,就是不知道就是說,他就手就抖,可是各種(西醫)血液檢查,神經檢查都是正常的,可是就手拿伸起來就抖,那時候問他有沒有一些,之前的一些類似我們說內分泌疾病,甲狀腺疾病之類,他說之前沒有這方面病史,這個病毒在以前中醫歸類,算是一個瘟疫,瘟疫如果用我們中醫的傳統觀念講,瘟疫是很傷體力,我們說傷氣傷陰,就是說會讓體力下降的很嚴重,傷陰的話就會讓人家很容易疲勞,既然你有體力下降又疲勞,變成說你本身原本體質比較弱的部位,它可能就比較容易有一些,有一些那個虛弱的現象發生。」

中醫師黃中瑀認為,病毒會誘發一個人身體內比較虛弱的部分;而現在很常見的腦霧,在家可以這麼做。

亞東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林巧梅:「我們先找到耳朵間、兩耳間,然後往上到頭頂,正中線督脈的這位置,然後再往後找,一點點有微微凹陷的這個位置,就是百會穴,(可以解決)類似腦霧的問題,譬如頭暈然後記憶力減退,記憶力減退然後甚至失眠。」

用拇指或食指按壓頭頂穴道,一壓一放,大約3到5分鐘,中醫師林巧梅說還可以用梳子梳頭按摩頭皮,也就是頭皮針,若是症狀嚴重的人,來醫院看診針灸,效果更好。

亞東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林巧梅:「(確診)就是耗氣傷陰對,就是不管是發燒或者腹瀉,或者是久病其實都會去耗到我們的元氣,有些補氣的藥材,像西洋蔘、北黃耆、炙甘草這一類。」

圖/TVBS

 
而像是殘留喉嚨的症狀,還會痛的話,可以用北板藍根、桑葉、魚腥草;除了中藥調理,染疫時,身體長期處在發炎狀態,醫師陳如瑩提醒要好好從飲食下手。

北市聯醫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醫師陳如瑩:「染疫的過程中,可能也會有一些身體,裡面有一些發炎的反應,有可能會影響肌肉蛋白的合成,但對於一些肌肉蛋白,不管是數量或是功能,可能都會有喪失的狀況,所以這個時候,就是優良蛋白質的攝取就很重要,像是一些豆類製品,可能大豆毛豆黑豆,或是一些豆漿豆腐或是雞胸肉,鮭魚這些的都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脂肪酸的來源就是像Omega-3,富含Omega-3的這個不飽和脂肪酸,那它本身就有一些抗發炎,抗氧化的作用,對所以也可以多加攝取,那比較常見的食物類別,可能就是鮭魚鯖魚秋刀魚。」

另外像是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E,可以抗氧化,減少身體發炎反應,而住院病患普遍缺乏維生素C、維生素D,可以多攝取蔬菜、水果、海鮮、大蒜等等,還有痊癒後要多注意水分補充,家長也要注意小朋友,少吃含添加物食物、避免含糖飲料攝取過多,新冠後遺症會維持多久,很難說,但飲食均衡、作息正常、多運動,都是對健康正面而長期該做的保養。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後重生前行

#新冠後遺症#抗發炎#按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4

0.0741

0.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