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後遺症「腦霧」增 醫師:高壓氧治療協助舒緩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8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8 23:30

腦霧,是很多新冠肺炎確診者所產生的後遺症,會出現記憶力衰退、失眠,進而影響到日常生活,醫師表示近期會透過高壓氧治療,修復細胞來協助病患恢復。同時也給民眾建議,透過良好的生活習慣,能有效避免以及降低腦霧的發生。

圖/TVBS

 
病患躺在高壓氧設備,正在進行治療,一台要價三四百萬的裝置,能運用在新冠後遺症治療,也是常見的腦霧,透過這樣的設備,能讓病患症狀趨緩。

資深記者藍于洺:「高壓氧設備過去是用來,治療慢性病患,或者是一氧化碳中毒者,但隨著新冠後遺症,腦霧的情形是越來越普遍,現在醫師也會透過這樣的設備,來協助病患進行治療,效果越來越好。」

三軍總醫院高壓氧中心主治醫師彭忠衎:「常常見到的就是注意力不集中,然後疲倦然後有些人會覺得記憶力變差,然後可能忘東忘西的,這都很常見的這種情形的話,他們會求助無門的,所以後來的話會到我們這邊來看一看。」

 
新冠後遺症腦霧情況是其中之一,根據英國研究統計,約有24%Omicron確診者,會發生腦霧現象,《美國醫學會雜誌》期刊,2021的研究也發現,確診新冠肺炎接受治療後,平均長達7個月以上,患者都還有可能診斷出腦霧,醫師表示高壓氧可以促進組織修補,近半數患者表示有顯著進步。

圖/TVBS

聯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Omicron病毒它其實對神經系統的,副作用後遺症比之前的Delta還要多,所以它許多病人可能會有這個腦部副作用,有些人可能就是用高壓氧,用這個氧氣去活化腦細胞,這也是一種方式啦這些方式,其實都有可能有效。」

三軍總醫院高壓氧中心主治醫師彭忠衎:「每次做高壓氧的話,我們是以一百分鐘的療程,做2.5個大氣壓,我們會定時幫病人做評估,不同的狀況會涉及不同的療程,所以病人數不一定啦,大概都可以有如果以新冠,如果我們做多人艙的話,一次可以做十位當然是沒問題的,當然我們會看病人的狀況,做艙位的調整。」

三總近期收治一位Omicron康復個案,來台攻讀博士的國際生,4月份輕症康復後,出現記憶力變差、失眠症狀,原本能簡單操作的實驗,染疫後卻因記憶力與失眠問題無法完成,研究差點中斷,之後經過轉介高壓氧治療後,身體功能才從僅存的4成恢復到8成,像這樣的確診個案後遺症,其實還不少。

三軍總醫院高壓氧中心主治醫師彭忠衎:「最近也有一位護理師,這位護理師大概五十一歲,平常就會用一些免疫製劑,也是因為很不幸得到了新冠肺炎之後,他就感到整個體力不對了,整個沒有精神,然後又覺得呼吸動會喘。」

圖/TVBS

除了部分新冠確診患者康復後會有腦霧情況,平時壓力大睡眠飲食不規律,都是腦霧的主要原因,醫師表示要減緩腦霧狀況,可以透過日常生活來調整,列出六項生活習慣,第一是睡眠充足二是不抽菸不酗酒,以及要運動有氧運動可以增加體內氧氣的代謝,血液循環比較好避免濫用藥物,飲食方面可參考地中海飲食等健康吃法,同時減輕生活壓力,因為壓力會讓血壓增高,影響到心血管和腦血管的正常運作。

 
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要給他一段比較長的時間,應該來講可以有恢復的空間,所以這個是我們必須要體認的,這個腦霧的話不像我們看到,孩童的病例腦炎那麼樣的嚴重,所以這些只要好調養一段長的時間,應該還是可以有恢復的空間。」

抗疫不只當下,後遺症也得注意,對抗腦霧多留些心關注身體情況,避免症狀嚴重,疫情這場仗才能徹底勝利。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腦霧#新冠後遺症#高壓氧#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4

0.0921

0.2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