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還有「這四種」不尋常症狀! 台灣「這時」湧現後遺症病人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8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8 23:29

新冠疫情來到第三年,隨著病毒不斷變異,新冠症狀也不只是常見的呼吸道症狀,根據國外研究顯示,還有像是皮膚疹、新冠指甲、聽力受損等等情況,而醫生也說,確診者康復以後的長新冠症狀,可能最久維持到半年以上。

圖/TVBS

 
確診康復者許小姐:「剛復工回來的頭一個禮拜的時候,我真的覺得,我東西如果我被交代(工作),我沒有馬上記的話,我真的會要想非常久,才想說我是不是有什麼事情沒有做,但是我真的想不太起來,然後不然就是說,我可能就是這陣子可能講話的時候,會有點不知道說自己想要表達什麼,然後可能就是腦子會一片空白,對對對但是就是的確這些症狀,有隨著可能康復後一個禮拜、兩個禮拜,有漸漸的比較正常一點點。」

上班族許小姐,當初確診康復後,剛回來上班時,有點被自己嚇到,除了記憶力有點不OK,還發現。

確診康復者許小姐:「味覺上會有一些比較遲鈍的情況出現,就是比如說你可能吃一個滷味,但是你吃的時候覺得說好像,沒有像以前那樣的調味的那個鹹度,後來就是可能詢問其他人之後,發現說其實東西的調味,是跟以前都是一樣的,所以我才那時候才有發現說,我好像對於鹹的感覺,好像沒有像以前那麼的,反應這麼快。」

 
圖/TVBS

味覺上感覺不太到食物的鹹度,這是許小姐出現的後遺症,5月確診時,她出現像是喉嚨痛、鼻塞等症狀,而隨著新冠病毒不斷變異,新冠症狀也越來越多,不是常見的呼吸道症狀。

英國註冊醫師葉庭瑜:「在2021年的時候,這個英國的皮膚科雜誌,醫學雜誌有報導過了幾個研究,有刊出了幾個研究,那這個部分有包括了,17%左右的這個患者在確診之後,然後會產生一些皮膚的一些症狀,主要的還是以這個丘疹,跟這個所謂的類似蕁麻疹的,一些皮膚的這些紅疹為主,那但是還有一些少部分的患者,大概1到2%的患者,會有出現特殊的這個指甲的一些變化,像所謂的Beau'sline(博氏線),Beau'sline就是指這個,指甲床的這個一個凹陷,那或是出現一種白色的一條線,我們叫Mees'line(米氏線),對那還有一些半月的一些,紅色半月的一些色素上面的一些變化。」

國外有研究,在6千位新冠病人中,48%的人反映,在感染後有脫髮症狀,特別是在重症患者和白人女性中最普遍,但時間拉長後,頭髮的生長會慢慢恢復正常,另外還有,針對560名新冠患者的回顧性研究發現,3.1%的人出現聽力喪失現象,4.5%出現耳鳴,導致這些症狀的確切原因,還很難說,而Long COVID長新冠的後遺症,目前還沒有藥物可以治療。

圖/TVBS

萬芳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黃怡臻:「目前都還是症狀治療,而且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其實國外的研究是說,(後遺症)有些都持續到,甚至半年或更久的也有,因為像台灣現在這一波才是高峰,就是這陣子,所以可能還要再看更久一點,甚至到今年年底,都還有可能有這樣子的症狀持續,大概第一波會出現比較明確的,可以說是長新冠,大概就是7月可能就會開始越來越多。」

而醫生也提醒,新冠病患雖然大多是輕症,但有些狀況還是得趕緊就醫。

萬芳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黃文成:「不能解釋的胸悶胸痛,因為這有時候會跟其他病會混搭在一起,所以他需要來急診被評估的,那當然還有一些族群就是,像在他的症狀上是以,像一些就發燒不退,那持續發燒,然後人這個所謂食慾也不好,也不能進水,就是全身有虛弱情況,那無法評估的情況下,也是要來急診。」

 
新冠疫情已經到了第三年,雖然我們對它越來越熟悉,但對病毒還有不少未知難解,仍然不能大意。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後遺症#聽力受損#新冠指甲#呼吸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6

0.0943

0.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