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價格續飆、貴到吃不下! 台食物通膨率登亞洲第2

記者 林莉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0 15:2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0 15:20

高通膨肆虐之下,台灣也躲不開,食物通膨率也從原本的亞洲排名倒數第四,來到亞洲第二,民眾買菜也很有感,現在光是一周買菜,就要2、3千塊,蛋價也翻倍漲,根據主計處統計,5月份CPI食物類漲幅最高,財經專家指出,因為進口原物料成本上揚導致;而國內最大豬農台糖,也因為新式豬場改建卡關,年產將減2、3成,未來豬價恐怕也易漲難跌。

圖/TVBS

 
記者林莉:「央行16日宣布升息半碼,調整今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沒多久臉書就被網友灌爆,質疑怎麼只升半碼,難道是要讓民生物資繼續狂飆嗎?高通膨時期民眾很有感。」

消費者物價指數以及核心CPI年增率,預測值分別為2.83%以及2.42%,只是網友不買單認為三餐漲幅都不只2.83%日子只會越來越難過,實際到市場確實跟以前比起來,一家4口現在一周的買菜錢得多掏1千塊。

圖/TVBS

菜市場民眾:「蛋以前都20幾,沒超過30元過,現在都56元了都翻倍(漲)了,我們每個禮拜出來買菜都差不多要2、3千塊錢,差不多物價都漲了30%左右。」
 

從國外回來的民眾更有感,100塊以前有菜有肉還綽綽有餘,現在只剩少少的肉量外商銀行經濟研究團隊,把亞洲各國數據攤開比較,食物類佔消費者物價指數比重排名,最高的是印度45.9%原先台灣以24.8%排在倒數第4,但這一年來食物通膨率高居亞洲第二僅次於印度,而根據主計處統計CPI七大類指數中,5月份食物類漲了7.4%變動最大像是蛋類價格漲了將近3成肉類漲7.88%,蔬菜也因為天候影響漲幅都創3到10年來新高。

圖/TVBS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我們國內現在通膨情況,其實最主要是來自於成本部分也就是進口原物料,價格持續上揚(導致)。」

民生物資消費者有感,但近期因為營建成本大漲缺工又缺料國內最大豬農台糖公司,新式豬場改建嚴重卡關產量大減2、3成,加上飼料價格漲不停未來一年半國內豬價恐怕易漲難跌。

另外央行連2度升息,讓房貸族壓力更重就有房仲業直言依照這個升息速度,最快年底前房貸息將上探2%追上2008年金融海嘯前的水準。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央行升息

#食物通膨率#通膨#升息#房貸族#消費者物價指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806

0.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