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簽切結書才能領口服藥 醫怒:哪來美國時間

記者 張寓科 林佳慧 / 攝影 洪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7 19:0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7 19:52

按照現在規定,輝瑞口服藥,確診者可以由親友代領,而且台北市有88間診所有提供,但反觀糖尿病、洗腎者專用的莫納皮拉韋,卻得由醫師親自到據點,還要簽切結書才能領,甚至全台北只有13間診所有存放,讓醫師怒轟指揮中心沒誠意要給藥。對此,羅一鈞坦承,程序上比較複雜,之後會改善。

圖/TVBS

 
默沙東口服藥,莫納皮拉韋,專門提供給糖尿病、洗腎等等,免疫力低下的新冠確診者,傳出指揮官陳時中,服用的就是這款藥物,但取得並不容易。

記者張寓科:「其實要領取莫納皮拉韋,必須要由醫師本人親自到場,而且要簽了這一張切結書之後,才可以領取,而且以這個藥品來說,目前在新北市,只有存放在衛生局,或者是專責醫院,據點非常少。」

因為中央採購量不多,一罐要價更高達2萬塊,台北市除了松山區有2家診所存放,其他區都只有一家,總共是13家。反觀輝瑞口服藥Paxlovid,高達88處診所有提供,落差之大讓醫師相當不滿。

 
圖/TVBS

醫師林應然:「我要親自寫切結書、借條,跑到那個診所或醫院,去跟他借用,領回來給病人使用,我哪有那個美國時間,我不覺得政府,有很誠意要給人家這個藥欸。」

不只要簽切結書,每天還要把數量回報給CDC,醫師抱怨好麻煩,比較兩種新冠口服藥,莫納皮拉韋有效性雖然只有30%,比輝瑞89%還要低,但相對藥物交互作用也沒那麼強,看來服用上比較安全,卻得由醫師親自跑一趟領取,萬一病人有急需,早就錯過黃金時間。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所以我們會再來研議一些,能夠更方便讓民眾,可以領到藥物的方式。」

圖/TVBS

指揮中心承認,莫納皮拉韋領藥程序較複雜,接下來進貨量加大,也會再做放寬,畢竟這可是救命藥,不是在管制彈藥。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醫療#切結書#口服藥#莫納皮拉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2

0.0729

0.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