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VBS網路投票/努力也難高薪?近半數青壯年自認「低薪階級」


發佈時間:2022/06/15 15:1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0 13:17
61%青壯年認為即使努力工作,獲得高薪的機會也不大。(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61%青壯年認為即使努力工作,獲得高薪的機會也不大。(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蔡英文總統日前表示,政府計畫每年調高基本工資,而根據主計處公布的資料,台灣今年第一季的經常性薪資也達22年來最大增幅,然而物價不斷上漲,基本薪資追不上漲幅,實質薪資反而呈現負成長,對一般民眾而言,「說好的調薪」真的有感嗎?本次問卷調查針對18-49歲的青壯年,了解他們對薪資議題的看法、期望,以及他們的收入、財產、投資等狀況。

拚命工作也沒用?61%青壯年認為「努力也難取得高薪」

 

如果努力工作,是否能獲得高薪呢?網路調查發現,有61%青壯年網友認為,自己即使努力工作,獲得高薪機會也不大(42%不太有機會、19%幾乎沒機會),27%認為可能有機會,只有7%覺得非常有機會夠透過努力工作來獲得高薪。顯示青壯年民眾不僅認為台灣貧富差距嚴重,也不認為透過努力就很可能改善處境、提升待遇。

74%願意藉由加班來增加收入。(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社會底層翻不了身?高達94%青壯年認為貧富差距嚴重

 
對於台灣的貧富差距狀況,有高達94%青壯年網友認為情況嚴重,僅4%認為不嚴重;同時有87%認同台灣年輕人薪水太低沒有希望的說法,只有11%不同意。

近半數青壯年「自認低薪階級」 高薪占比僅10%

此次18-49歲有工作的受訪青壯年中,有79%是只有一份正職工作,7%是在打工兼職,而有正職外也有兼職的比例則為11%,有正職並經營副業的比例為3%。而針對受雇領人薪水的網友詢問,覺得自己的薪情相較他人如何時?有46%覺得自己跟其他人比起來,是屬於低薪,41%認為自己的薪水是平均水準,而認為自己是屬於高薪的比例為10%。

薪資議題調查。(圖/TVBS)

把握每個賺錢機會!想賺加班費、願意兼職比例皆74%

加班或兼職是上班族增加收入的方法,如果有加班費的話,74%的上班族網友願意加班來增加收入,明顯高於24%表示不願意加班。而如果有機會兼職增加收入的話,也有74%上班族願意,只有22%不願意。另一方面,已經有兼職的民眾之所以會兼職,主要還是因為想增加收入(64%)及正職薪水不夠用(58%),只有18%是因為對工作內容有興趣而從事兼職工作。


「加薪」只是口號!32%青壯年上班族近三年薪水零成長

 
網路調查也發現本次調查的青壯年上班族中,有32%最近三年來薪水都沒有增加;30%雖有增加,但幅度在3%以下;有17%表示薪資在最近三年增加了3-5%,增加5-10%的比例為8%,另外有4%表示薪水增加一到兩成,5%增加了兩成以上。而薪水之所以會增加,多數是因為公司調薪(61%),有30%是因為基本工資調漲,19%是透過跳槽來增加自己的薪水,11%因為升職而加薪。

24%青壯年是月光族不稀奇 月收「可存一半」僅7%

每個月的收入在扣掉食、衣、住、行等生活開銷之後,剩下來可以儲蓄、基金、股票、保險等各種理財的比例大約是多少呢?本次調查顯示,有24%青壯年網友是月光族,每月收入沒有可以存下來的部分,有27%雖然有存,但僅收入的10%以內;13%表示有11-20%月收入可以存下,11%可以存下月收的21-30%,9%表示可以存下31-50%,而可以存下月收入一半以上的比例為7%。

27%每月不到一成收入可以存下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VBS網路投票

#工作#薪水#收入#增加#月光族#低薪#房子#結婚#小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5

0.0774

0.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