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首見BA.4和BA.5! 一次暴增5例「機場攔截」

記者 張蕙纖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3 18:4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3 19:56

新的亞型變異株正式入侵台灣,指揮中心證實,在機場攔截到5株BA.4和BA.5病毒,目前還沒向外擴散,但這兩個變異株,相較BA.1和BA.2傳播力快2到3成,還有具免疫逃脫特性,要是國內主要變異株為BA.4和BA.5,有重複感染機會。

圖/TVBS

 
記者張蕙纖:「國內疫情還沒結束,不過指揮中心證實,現在又有新的變異株來到台灣,分別是4株BA.5以及1株BA.4,都是在機場攔截逮到,目前還沒向外擴散。」

omicron表妹,BA.4、BA.5確定入侵台灣,指揮中心說明五例中,是在6/2到7日時,入境篩檢定序發現,包含BA.5有2人來自美國,土耳其、波蘭各一人,BA.4則是智利1人,年齡介於30到60歲之間。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其中有一位是說有喉嚨痛,另一位40多歲男性,從波蘭回來這位,則是說有味覺異常。」

 
指揮中心認為外擴可能性低,而BA.4、BA.5是早在今年1、2月南非發現,4、5月引發第五波疫情,目前已經有超過40個國家驗出,研究更顯示,這兩株病毒株傳染力更高,也具有免疫逃脫特性。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新的變異株雖然說,傳染力比較高,但是並沒有較高,導致重症的機率,它跟BA.1BA.2相比,大概有增加20到30%傳播力。」

圖/TVBS

BA.4、BA.5傳染力快,何時會完全取代BA.2,羅一鈞也說在英國和美國目前占比都低於兩成,有趨勢但速度和規模待觀察,而要是我國主要變異株亞型變化,改成BA.4和BA.5,重複感染可能性也會提升。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大家俗稱無敵星星,也是目前只有定3個月效期,而且它並不是百分之百,所以大家舉出的一些案例,有人確實也是重複感染,我們並不會否認,有這樣可能性存在。」

也就是說BA.4、BA.5要是成為主要流行株,無敵星星也難逃,至於國內入境檢疫規則,即將改為3+4,醫師也說明不排除在台灣,造成傳播影響。

圖/TVBS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入境的一個部分放寬,這裡面到底有多少,BA.4和BA.5可能在潛伏期時間,進來台灣造成另一波感染,我們都還在觀察。」

 
而邊境是否朝0+7方向改變,指揮中心也說,3+4才要開始還沒有時間表,進化版Omicron,BA.4、BA.5強力攻台,指揮中心繃緊神經,也讓邊境防疫,再次成為重點。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變異株#BA.4#BA.5#入侵#台灣#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0

0.1568

0.3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