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BA.4、BA.5襲台 免疫逃脫特性更強 台灣真能大鬆綁邊境?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4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4 23:14

最近歐美疫情因為BA.4和BA.5變異株再起,尤其是BA.5被預測,將成為全球的主流株,指揮中心公布,台灣上周首次在機場攔截到BA.4和BA.5的個案,也說本土個案遲早會有,而在國外的動物實驗中發現,BA.4和BA.5致病性都更強,台灣不能掉以輕心。

圖/TVBS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在邊境這邊有首次攔截到這個,新的變異株Omicron,BA.4和BA.5的這個病例。」

終於還是來了!指揮中心公布,在境外移入個案中定序57例,發現其中4例是BA.5,分別來自美國、波蘭、土耳其,1例是BA.4從智利入境,國際上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和BA.5,2022年初首次在南非發現,研究顯示這兩個病毒株,都有比較高的傳染力和免疫逃脫特性。

台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以倉鼠為實驗都會發現說,BA.4跟BA.5比起BA.2,還有說美國的那個BA.2.12.1,比較起來其實倉鼠的臨床症狀,真的會變得比較嚴重,包含說牠們的血氧降低,牠們的那個呼吸裡面的呼氣的曲線,就是牠的肺活量變得比較差,那另外因為病情比較嚴重,所以倉鼠整體的體重也會降得比較厲害,那現在在肺部的組織切片上面,我們會發現說這些倉鼠,牠們的那個肺門那邊,其實會有一開始就有比較高的,BA.4、BA.5的那個病毒的濃度。」

 
圖/TVBS

在動物實驗中發現,BA.4和BA.5的致病性更強,醫生姜冠宇認為重症率會不會提升,還需要時間拉長來看,但千萬不能小覷,而根據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團隊的研究顯示,因為病毒變異,免疫逃脫不斷增強,在打完三劑疫苗下,和原始病毒株相比,BA.2.12.1的效價降為1/1.8,BA.4和BA.5降為1/4.2,對於mab單株抗體治療,很多都對BA.2.12.1和BA.4、BA.5無效。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研究中)那些自然感染而得到抗體的人,就是沒有接種疫苗,自然感染得到抗體的人,BA.1、BA.2的人,拿他們的血清又再跟BA.4跟BA.5的來比較一下,看看有沒有保護力,抗體保護力如何,結果是完全沒有保護力的,那或許這個從中告訴我們,接種疫苗是滿重要的。」

莫德納已經研發出,可同時對抗Alpha和Omicron病毒的雙價疫苗,降低重症和死亡率,台灣除了可以準備好次世代疫苗,也要注意抗病毒藥物Paxlovid和莫納皮拉韋的存量。

圖/TVBS

萬芳醫院感染管制室主任蘇迎士:「這兩個藥物它其實都不是一個,能夠完全殺死病毒的這個藥物,它我們簡單來想的話,它其實就是比較像是,以前這個克流感的角色,那它這個就是你吃了這個藥物之後,它其實是延緩這些病毒複製的速度,讓你自己的免疫功能,能夠追上這個病毒複製,然後進而用自己的身體的免疫功能壓下來,所以你可以看到它一直都會強調說,你要在發病的前幾天來去使用,為什麼會這樣子,其實跟克流感的概念是一樣的,就是你其實是比較前面的這個時段用,讓...所以其實不用等到說,我開始已經很不舒服了,才開始用,它其實用的時機是在於,沒有什麼症狀的時機,就是你剛測出來(陽性),症狀還非常非常輕微的時候。」

越快投藥越有效,目前來看Omicron可能是人類流行病學史上,傳播速度最快的病毒,台灣不能掉以輕心。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變異株#免疫逃脫#疫情#病毒#BA.4#BA.5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3

0.1237

0.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