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Omicron5.0崛起傳播力高10倍 羅一鈞:國內尚未驗出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0 14:4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3 15:20
最近在美國和英國開始發現Omicron病毒BA.4和BA.5開始崛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最近在美國和英國開始發現Omicron病毒BA.4和BA.5開始崛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胸腔重症科醫生黃軒指出,最近在美國和英國開始發現Omicron病毒BA.4和BA.5開始崛起,尤其是BA.5更是以10倍的速度在英國增長,對此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的確在歐美有看到檢驗比例上升,但目前還是以BA.2為大宗,國內基因定序目前也沒有定序出BA.4和BA.5。

BA.5更是以10倍的速度在英國增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病毒狡猾不斷變種,尤其新一代Omicron變異株出現BA.4和BA.5,且傳染力可能更高,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說,次世代的疫苗對BA.5可能保護力會降低三到四倍。對此羅一鈞回應,從歐美疫情來看,BA.4和BA.5的確檢出個案比例有上升,在英國五月底到六月初,BA.4佔12%、BA.5佔18%,美國的部分則是分別佔5%跟8%,所以還是以BA.2為大宗,大概都有超過一半。

至於很多專家預估說這個因為BA.4和BA.5的免疫逃脫能力比較強,很BA.2感染過的民眾可能是他的免疫效果也在慢慢減退中,所以預估BA.5傳播力看說來比BA.4高一點,所以是有可能取代掉BA.2,成為下一波主流的病毒株。雖然疫苗效果可能會減退,但對於預防跟重症的死亡效果並不會,所以還是鼓勵大家接種疫苗。至於次世代疫苗像是莫德納疫苗,他們有在研發希望可以針對一些更新的變異株,做更有效的預防,也期待研究成過出爐。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補充,至於國內四月一日到現在的基因定序,總共檢驗了1058例,其中有260例是境外移入,本土的話是798例,當中驗出的屬於BA.2的佔了96%,不分本土跟境外都是這樣的比例。而本土例中最後後驗出BA.1的採檢日期是4月21日,之後的本土病例定序結果都是BA.2。不過境外移入個案仍有在五月底驗到零星的BA.1個案,但絕大多數(96%)仍是BA.2,且目前境外移入、本土病例都尚無定序結果發現Omicron BA.4、BA.5變異株。


 
一週天氣一次看!  TVBS氣象直播看這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Omicron#BA.4#BA.5#變異株#美國#疫情#英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5

0.0459

0.1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