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研究BA.4和BA.5「症狀加劇」 醫:應普遍打4劑

記者 曹佼人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3 18:4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3 18:47

BA.4、BA.5襲台,醫師姜冠宇引用日本研究數據,發現BA.4和BA.5在動物實驗中比BA.2的症狀更嚴重,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顯示疫苗保護力會大幅下降,因此台灣最好趕緊普遍施打第四劑疫苗,指揮中心也表示,次世代疫苗仍待疫苗廠申請EUA,才能決定進貨時程。

圖/TVBS

 
記者曹佼人:「13日指揮中心宣佈,在境外移入個案,攔截到BA.4的BA.5個案,不過有醫師點出,在國外的數據研究顯示,BA.4和BA.5,的傳播力跟致病力恐怕更強。」

北市聯醫主治醫師姜冠宇:「若有住過院,症狀比較嚴重的,在面對BA.4BA.5再感染,你抗體的效價,會降為原本的1/5.5。」

醫師強調儘管打過疫苗,對BA.4、BA.5保護力,依舊會大幅下降,看看日本研究BA.4和BA.5,對比BA.2在人類支氣管和肺泡細胞中的傳播力更強,在倉鼠實驗中,更具致病性,體重明顯下降、血氧降低,呼氣曲線更差,更出現肺泡、支氣管嚴重發炎。

 
北市聯醫主治醫師姜冠宇:「日本的研究發現說,在倉鼠的症狀上,其實比較嚴重,在第四劑就要再度把他打起來。」

圖/TVBS

是否開放普遍施打第四劑,指揮中心還在研議,但美國研究和原始株相比,BA.2和BA.4/5的效價,分別降為1/8.1和1/19.2,再換算對比BA.2的效價又降更低,更警告對於單株抗體治療多數無效。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副組長羅一鈞:「打過疫苗又染疫的情形,後續還是會對BA.4和BA.5,有部分或是還算可接受的交叉保護力。」

圖/TVBS

指揮中心表示BA.1、BA.2等,群體免疫的保護效果,大概3至4個月甚至更久,才有機會出現下一波疫情,目前不會出現,完全沒有交叉保護力或無效情形。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BA.4和BA.5更容易突破疫苗的抵抗力,次世代的疫苗的話,可能預計上會比較有抵抗力。」

指揮中心表示,目前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尚未提出EUA審查,未來待審查結果出爐,才會決定次世代疫苗,何時進入台灣。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襲台#BA.4#BA.5#日本#數據#嚴重#疫苗#下降#保護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0871

0.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