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陳時中50年菸齡、心臟裝支架屬重症高風險 醫建議「立刻做這事」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3 10:3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3 10:32
陳時中50年菸齡、裝心臟支架屬重症風險高。(圖/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50年菸齡、裝心臟支架屬重症風險高。(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12)日確診新冠肺炎,陳時中曾經在2020年立院備詢時自曝有裝心臟支架,加上菸齡超過50年,年紀68歲屬於重症高風險族群,對此台大急診部主治醫師李建璋提醒,有心臟風險的個案的確要特別小心,如果有抽菸,研究顯示會增加45%的住院率跟60%以上的死亡率,因此在染疫期間建議立刻停止抽菸。

李建璋也透露有心臟風險的情況的確要特別小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陳時中昨(12)日上午因為自覺有痠痛、打噴嚏、流鼻水等狀況,使用家用快篩檢驗結果顯示為陽性,目前已經透過視訊看診判定確診,居家隔離中,不過陳時中因為有裝心臟支架、抽菸又已經68歲因此健康狀況備受關注。台大急診部主治醫師李建璋表示,有抽菸的人在確診後要特別小心,目前透過基因研究知道會增加45%的住院率跟60%以上的死亡率。不過大家會誤會戒菸要很久效果才會出來,所以抽菸民眾我會鼓勵這段時間立刻停止抽菸,心臟、血壓在幾小時內會下降,血液中二氧化碳也會在幾小時內恢復正常。肺功能在一兩週內也會改善,抽菸民眾不幸染疫這段時間不要抽菸,先放下。而且也要儘早服用Paxlovid抗病毒藥物,如果在症狀還沒開始用派拉維對預防重症有很好的效果。李建璋補充,這段染疫期間,壓力跟睡眠都很重要,這兩個對免疫力影響很大,要避免壓力、充分睡眠。

除了抽菸,陳時中的心血管疾病和年齡,也是重症高風險因子,李建璋也透露有心臟風險的情況的確要特別小心,抽菸影響比較大的除了肺以外,就是心血管疾病,因為新冠病毒影響到肺的呼吸就會連帶影響心臟,有胸痛胸悶要趕快來急診,判斷是否有急性心肌梗塞。如果要觀察是否有前驅症狀,李建璋建議長期抽菸的確肺功能會比較差,血氧值也會比平常人稍微低,所以要觀察血氧值建議用動態步行法,就是在家裡走路六分鐘左右,如果血氧會掉4%以上,就是比較嚴重要就醫做進一步診斷跟治療。

台大急診部主治醫師李建璋。(圖/TVBS)

至於陳時中的疫苗組合為AZ、AZ和高端疫苗,是不是對於預防重症較弱?李建璋表示現在國際上沒有高端數據,不過國際其他數據看起來AZ+AZ是腺病毒載體疫苗加上mRNA疫苗,不管莫德納或BNT,抗體跟T細胞引發的免疫效果是比較好,現在看起來如果是加上蛋白質疫苗如高端或Novavax那抗體是很好,但是T細胞反應稍微弱一點,但因為T細胞跟重症比較有關,所以這樣的組合也值得觀察,要特別小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確診#新冠肺炎#陳時中#抽菸#心臟支架#重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5

0.1305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