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新冠輕症:猛咳嗽、痰咳不出來 選擇治療方式緩解改善!?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蕭應強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9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0 06:42

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確診人數居高不下,目前全台累積破260萬人染疫,輕症與無症狀占了大多數,有中醫師門診觀察發現,很多輕症者咳嗽,痰咳不出來,就算是痊癒之後,仍會出現明顯的氣虛現象,像是會比較容易累比較容易喘,就是因為肺部受到影響。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現在新冠肺炎確診者,真的是越來越多了,不過有些民眾會選擇以中醫治療方式來進行,像這位中醫師她平均每天視訊問診,就高達30多人。」

中醫師張乃祐vs.新冠確診者:「您今天狀況還好嗎,這幾天狀況怎麼樣,一直都會有痰跟東西,感覺卡在那邊,然後呼吸也有點,有點不順。」

這位確診個案,初期因為喉嚨痛加上咳嗽,讓她很不舒服,因為屬於輕症,想進一步採取中醫治療。

 
中醫師張乃祐:「以這個病人來說的話,因為她本身平常就比較容易脹氣,然後有一些腹瀉的一個情況,腸胃相對是比較虛弱的,所以在這個感染了新冠病毒之後呢,她可能就會殘留一些咳嗽有痰的一個狀況,那這個部分呢,除了我們去處理她本身這種咳嗽一個問題,就是加強她心肺功能之外,也會從這個脾胃痰溼的一個狀況,去做調整。」

醫藥記者蔣志偉:「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確診人數每天都有新增個案,目前全台累積確診人數破260萬人,雖然輕症與無症狀者仍佔多數,對於出現不舒服症狀民眾來說,最常見的後遺症是久咳與疲倦。」

圖/TVBS

臺北榮總一般中醫科科主任楊仁鄰:「長新冠主要原因目前認為是,可能跟治療痊癒以後,那個病毒還留存在體內,所以在治療上面我們通常都會根據,這個病人的症狀比如說,他的咳嗽他的痰我們會採取一些相對應藥物來治療。」

中醫師楊仁鄰從最近門診觀察發現,很多輕症者咳嗽,痰咳不出來。

臺北榮總一般中醫科科主任楊仁鄰:「如果是以去除病毒的話,我認為可能現在抗病毒藥,或者是現在治療會比較有效,但如果是一般感冒症狀輕中症,尤其輕症患者,我個人認為可能中醫清冠一號,或者是以中藥治療可能會比較好。」

臺北榮總整合醫學科科主任張清貿:「我現在遇到很多是確診時候反而都沒有症狀,七天以後他出現過敏氣喘咳嗽,反而是後面這種我們叫Long Covid-19就是長新冠要來治療,因為他有一些受體會在我們肺部呼吸道跟腸胃道,反而是這些我們後續需要去調整。」

圖/TVBS

 
甚至有不少人新冠肺炎症狀明顯好轉,卻覺得頭腦鈍鈍重重的、反應變慢,疑似腦霧現象。

臺北榮總住院總醫師張凱惟:「對於中醫的觀點來說,每個病人他有不同病程,所以他並不是說每個人適合吃清冠一號,那我建議的話,還是希望說他們去診所,可能會以清冠一號處方為核心,去做加減這樣才會比較適合。」

中醫建議確診後,喝微溫的水,不要喝冰水,以免減弱身體對抗病毒的機能,新冠肺炎雖然是外感疾病,但還是跟個人體質息息相關,其實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也會直接影響體質,規律作息、不熬夜、飲食均衡,能預防疾病!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輕症#咳嗽#緩解#中醫#後遺症#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811

0.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