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戾之氣埋禍根!長新冠分4型 中醫曝有效口服解方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4 15: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4 15:49
中醫表示可透過中藥和針灸,降低新冠肺炎長期後遺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醫表示可透過中藥和針灸,降低新冠肺炎長期後遺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小心確診了,很多人只想著要趕快解隔,但是醫師提醒,有3到6成的人脫離2到4週感染急性期後不僅仍持續有症狀,還有2到3成的人可能比確診前期還嚴重!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柯富揚表示,新冠肺炎急性期無論使用中西藥治療,過後可以透過中藥和針灸在康復期進行修護及體質調理,降低新冠肺炎長期後遺症。

 

新冠後遺症是疫戾之氣埋下禍根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賴香君表示,染疫後會產生各種新冠後遺症,主要是因為Covid-19屬中醫「疫病」,之所以出現後遺症是因為「疫戾」之氣。一般在染疫後2到4周為急性期,但是過急性後有3到6成的患者因陰陽氣血尚未恢復,出現各種「虛勞」病症,即現在說的「長新冠」。

 

賴香君說,目前醫學上仍無法解答長新冠的成因,推論可能是新冠病毒雖在急性期後從體內大多數器官清除,但仍有部分潛伏在人體,如腸道、肺部或神經系統。而病毒肆虐期感染人體多種細胞,並引發過度活躍的免疫反應,急性期後雖降低了,但整體發炎因子尚未完全平復,因而造成神經細胞、血管內皮細胞等組織細胞失養,引發長期後續症狀。

 

長新冠4型,快這樣吃有改善
 

目前長新冠常見症狀包括疲勞28%、呼吸困難如呼吸急促、喘、胸悶、吸不到氣有18%、俗稱「腦霧」的認知功能下降19%、憂鬱症狀有23%、焦慮症狀者有22%、還有12%出現失眠、5%出現嗅覺障礙5%等症狀。

 

賴香君把長新冠分成4大類型,並根據不同型建議可以做的食療和中藥選擇:

 
 

睡不飽吃不下的脾胃氣虛型

症狀:疲倦、胃口不佳、腹脹、便稀軟 
建議中藥:參苓白朮散加減 
食療建議:用黃耆、黨參、山藥、茯苓、 芡實、白扁豆、蓮子、薏苡仁等 

 

睡不飽、吸不到氣的肺胃陰虛、氣陰兩虛 

 
睡很多還是常常覺得疲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症狀:疲倦、胸悶、口乾、心悸、乾咳 
建議中藥:沙參麥冬湯、生脈飲加減 
食療建議:用紅景天、西洋參、麥門冬、 百合、銀耳、桑葚等 

想不開肝鬱氣滯型 

症狀:憂鬱、焦慮、失眠、咽梗感 
建議中藥:加味逍遙散、柴胡加龍骨牡 蠣湯加減 
食療建議:用薰衣草、玫瑰、陳皮、佛手 等泡茶飲 

 

記不住清氣不升型 

症狀:注意力不集中、腦霧、記憶衰退 
建議中藥:益氣聰明湯、升陽益胃湯加 減 佐石菖蒲、地龍、蔓荊子等 
食療建議:用黃耆、黨參、天麻、肉蓯蓉等

 

咳到肺快咳出來,痰症這樣治效果好

以為康復了,但卻仍咳不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針對很多患者在解隔離,以為康復了,但卻仍咳不停,甚至感覺肺都快咳出來了的症狀。賴香君表示,這在中醫是屬於「痰」的範疇,患者常會感覺後鼻咽部、咽喉有痰黏感,怎麼清喉嚨,痰都清不完。有此症狀建議可使用麥門冬湯、桔梗湯、栝蔞實等中藥治療,麥門冬湯能治肺胃津傷,虛火上炎、咳唾涎沫、氣逆而喘,桔梗湯可祛痰排膿、清熱解毒,栝蔞實則能清肺化痰。

 

而針對腦霧或是疲倦、憂鬱等問題,賴香君建議也可藉由穴道按摩的方式來改善。像容易忘東忘西擔心有腦霧,建議可以按壓頭頂上的「百會穴」,和穴位位於額頭兩眉頭之間的「印堂穴」。容易疲倦虛弱的人,補氣可以按手虎口位置的「合谷穴」和膝蓋下4指寬、往外旁開兩指寬的「足三里穴」。要放鬆心情則可按穴位在雙腳腳背、大腳趾和第二趾指縫之間的「太衝穴」,和手腕橫紋下3指寬的「內關穴」。或修練八段錦、太極養肺法等中醫養生功法,都有助緩解長新冠不適。

 

感染發炎小血管損傷「血瘀症」,營養難吸收不易好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吳炫璋表示,新冠肺炎過了急性期,仍有許多病毒仍會潛藏在體內繼續破壞,加上感染時引發的免疫反應,在病毒被清除後持續引起包括因血栓和小血管損傷引起的「血瘀」症,產生營養傳遞與新陳代謝受阻,後續併發症更明顯。

 

吳炫璋說,輕中重度病患可用紫蘇、薄荷、魚腥草、黃芩、葶藶子等藥材來阻斷病毒、調節免疫、改善肺水腫,在恢復期時則可用麥冬、黃耆、丹參、虎杖、針灸治療來改善和預防肺纖維化、瘀阻血絡、改善心肺功能。

 

6大後遺症狀建議藥方,先請中醫師診斷、給藥
 

針對後遺症有疲倦、提不起勁症狀者,吳炫璋建議可用黃耆六君子湯、補中益氣湯,咳嗽者可用沙參麥冬湯。康復後胃口差、沒體力者可用香砂平胃散,有胸悶氣短者可用桃紅四物湯、丹參、紅景天。有關節痛的患者可用升陽益胃湯、疏經活血湯,仍有頭暈頭痛症狀者可用天麻溫膽湯、半夏天麻白朮湯。要了解自己應該選擇哪些方劑,建議請中醫師診治,給予適當的方劑。


◎ 資料來源/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原文請見:確診康復卻「虛累累」,中醫認長新冠是疫戾後「虛勞」長新冠分4型快看你是哪一型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長新冠#後遺症#新冠病毒#免疫#發炎#血瘀#咳嗽#痰症#中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0781

0.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