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清冠一號吃多恐影響腸胃!醫曝這樣吃更好 助減輕喉嚨痛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4 14:4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4 14:42
清冠一號對減輕喉嚨發炎有不錯的效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清冠一號對減輕喉嚨發炎有不錯的效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中醫師門診觀察發現,最常聽到的詢問就是「請問還有清冠一號嗎?」中醫師提醒,清冠一號的中藥偏寒涼,吃多了反而會影響腸胃功能,針對低燒畏寒、全身痠痛及喉嚨痛,其實還有更好的做法。

許多確診者會服用清冠一號減緩症狀。(圖/TVBS)

 
清冠一號盒裝、診所調劑
效果一樣好

中醫師湯詠舜指出,現在診所都有提供視訊看診的服務,只要附上確診證明,醫師就可以在約定的時間幫你視訊看診,不只可以針對清冠一號去做加減,醫師也可以提供更切合症狀的處方。

而清冠一號的組成成份,就是一般科學中藥會有的單方,如果說一定想要清冠一號成分的配方,由診所調劑的效果與一般盒裝清冠一號是一樣。

 
看診後,也只需要請朋友或快遞來診所取藥,就可以在PCR結果一出來時開始服藥,迅速緩解症狀,讓全身痠痛、喉嚨痛、低燒畏寒等症狀加速改善。

新冠肺炎常見的症狀喉嚨痛及發燒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清冠一號搭中藥方
改善低燒畏寒、全身痠痛、喉嚨痛

這次新冠肺炎常見的症狀,包括:低燒畏寒、全身痠痛、咳嗽、鼻塞、鼻水、痰,以及困擾最多人的喉嚨痛。湯詠舜表示,清冠一號有各種具有解表祛風、清熱解毒的中藥,對於緩解全身症狀、減輕喉嚨發炎、退燒,都有不錯的效果;但因為清冠一號的多數藥物偏寒涼,吃多了反而會影響腸胃功能,造成腸胃卡住、食慾變差。針對低燒畏寒、全身痠痛,以及喉嚨痛的,其實還有更好的做法。

柴胡類的適應證「胸脅苦滿、寒熱往來、心煩喜嘔、默默不欲飲食」,柴胡桂枝湯條文中有提到「支節煩疼」,當患者主訴低燒畏寒、全身痠痛症狀很明顯時,會在清冠一號之外搭配柴胡桂枝湯。

喉嚨痛其實是最主要困擾大多數確診者的症狀,患者會連吞水都會痛,嚴重影響居家隔離品質,此時開立玄麥甘桔湯、銀翹散、普濟消毒飲等,針對喉嚨的清熱解毒方,就可以迅速緩解咽喉不適,不至於連吞個口水都痛如刀割。

另外,喉嚨痛有時是因腹腔的深層筋膜拉扯才造成疼痛,不一定是單純局部發炎,通常也會同時詢問患者腸胃狀況,看需不需要調理一下腸胃。

◎ 本文出自/中醫師湯詠舜
 

原文請見:清冠一號這樣吃 改善低燒畏寒、全身痠痛、喉嚨痛效果更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輕症居家怎照護

#清冠一號#低燒畏寒#喉嚨痛#咳嗽#鼻塞#新冠肺炎#確診#輕症#染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0

0.0775

0.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