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學者:6月中旬結束大流行 台大醫估「這時候」才可能正常生活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謝賢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4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5 06:31

本土疫情天天好幾萬人確診,再加上社區中的黑數,這波大流行到底何時會結束,民眾都很關心,有公衛學者認為台灣疫情走向,很像紐西蘭的流行曲線,推估大流行可能在6月中旬會走過適應期,變成地方性流感,不過感染科醫生認為還早。

圖/TVBS

 
診所醫師林應然vs.病患:「(一點點黃色的痰),有沒有喉嚨痛?」

視訊看診一個接著一個,還有電話線上的。

診所醫師林應然:「還會胸部很緊嗎?咳得很凶嗎?即使有時候你解隔離之後,都還可能陽性,都有可能,不行!你快篩陽性不能上班!」

 
雖然政府沒規定,確診者7天居隔後還要快篩,但醫生還是提醒病患要注意,希望他不要趴趴走,台灣本土疫情大爆發,醫療院所忙翻,政府開放視訊診療,讓第一線更是苦不堪言。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政府要考慮醫療量能的問題,還有這個視訊診療困難度的問題,不要一直在那邊,好像要那個醫療人員,一定要什麼要錄影啊、錄音啊存證,你要信任醫療人員,有實際看診的行為,不要把醫療人員都當作說你可能是小偷,你會給我偷申報,會給我什麼亂申報,這個時候怎麼搞這個東西,假設平常時期,病人來我這裡看診,難道我要錄音錄影存證給你看嗎?」

圖/TVBS

診所醫師林應然很火大,視訊看診困難度增加,比現場看診更花時間,希望政府要體諒,而現在每天幾萬的確診數,再加上社區中的黑數,大家都很關心,何時高峰期?何時大流行能結束?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在短短的不到一個月之內,紐西蘭其實在三到四周之後,就走過了無症狀適應期,那麼開始流行就往下降,我們發現台灣的實證流行波,竟然在我們的前兩三周(疫情),基本上跟紐西蘭實證的流行曲線,完全是重疊的,完全是相符的,我們可以看到這個適應期,在一段時間之後,差不多就會開始下降,那麼這時候,在決策、醫療供給者以及民眾,三方一定會達到一個,所謂的適應流行的這樣的一個曲線,而從我們看到的所謂的流行高峰,一直走走到我們可能產生的,未來在6月中旬之後,我們看到的所謂的這樣的地方流行,而這個部分才會跟全世界,未來的所謂的地方性的,流行的流感來做接軌。」

圖/TVBS

台大公衛所教授陳秀熙認為,台灣若是想降低中重症和死亡率,要實行精準防疫政策,首先是用精準快篩,找出高病毒量的隱性感染者,或有機會成為中重症的潛在者,再利用精準RTPCR找出確診者,趕快使用抗病毒藥物,另外還有疫苗追加劑施打,讓整體社會流行曲線下降,而台大醫師李秉穎認為,疫情降溫,要恢復正常生活,得等到。

台大兒醫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我想從國外的經驗看,我們開始有點放鬆防疫以後,那個從開始放鬆,疫情出來到疫情結束,通常都要三、四個月的時間,所以我們的疫情是從5月開始的,所以大概6月還沒有辦法完全平息,可能還是會持續一段時間,7、8月以後,疫情開始慢慢應該會下降、平緩,然後大概9月以後會比較恢復正常,但是還是要注意,第一波的疫情過去以後,如果有出現變異株這些特殊的情況,還會出現第二波、第三波,所以9月以後是不是就完全沒事呢?也是需要觀察。」

 
面對病毒,雖不用過度恐慌,但也別輕敵,與病毒共存是一條與它的抗衡之路,做好準備,守護好醫療量能,才有期待的正常生活。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情結束#流感化#黑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0755

0.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