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症父想回家…家屬「求見最後一面」 醫慟:我打碎希望

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1 13:2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1 13:27
中重症個案不斷增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重症個案不斷增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疫情嚴峻,中重症個案不斷增加,面對死亡威脅,醫師與家屬溝通時內心必然相當掙扎。醫師姜冠宇透露,近日有名重症爸爸覺得自己情況轉好,總說想回家,但其實他已經呼吸衰竭,靠著氧氣支撐而不自知,對此家屬得知後說「想見爸爸最後一面」,但姜冠宇無奈回應一席話,讓他難過表示「我好像打碎他的希望。」

「難以圓滿,是病房隔離措施下的困難之一。」姜冠宇昨日在臉書發文分享,認為有段對話讓他覺得「自己講得很殘忍」,一位家屬不斷到醫院專責病房門口,詢問重症爸爸的狀況,因為爸爸一直說,「他在病房很好啊,他一直打電話說他想回家」,讓姜冠宇不禁疑惑「他怎麼會好?他現在都戴著高流量鼻導管了,還打上很多藥物,他是不可能回家的」。

 

國內疫情嚴峻。(圖/TVBS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快篩陽性怎麼辦?4步驟秒懂如何處理 不要恐慌衝急診

對此家屬聽完後相當落寞,問「爸爸會變差嗎?」姜冠宇回應「你們後來決定不插管、放棄急救,所以這個病人如果沒有好轉,大概就沒有下一步、順其自然」,而這也是他曾說過,轉重症呼吸衰竭時,可能病人其他功能還是好的、意識也清楚,病人在氧氣供應足夠下會覺得自己是好的,很想掙扎或下床,「事實上他無法脫離高濃度的氧氣支持,X光下雙肺會是一片全白,拿下氧氣,很容易過不了一段時間就缺氧死亡」。

 
姜冠宇對家屬的一席話,讓他認為自己很殘忍。(圖,與本新聞無關/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對此家屬難過地問,「那爸爸要走了,我們會看到他最後一面嗎?」姜冠宇則斬釘截鐵地說「很難,因為我們不能打破隔離規定。除非他病情好轉,你才可以帶他回家,或除非你要陪病,但是你會有確診風險」,家屬聽完後低著頭說謝謝,回去了,讓他不禁感嘆「看著他的背影,我好像,打碎了他的希望,爸爸即便呼喚他,如果病情無法逆傳,出不了院,他會比較難見到他爸爸一面」。

更多新聞:有症狀快篩陰?醫不信「深轉5圈」結果傻眼:要信說明書嗎

姜冠宇坦言,這些轉重症的病人,很多都會無法見到家人最後一面,也是快速火化,對於家庭關係比較好的家屬,這確實殘忍,以安寧取向來說,認為還有改善空間,不然談一個放棄急救,卻忽略了臨終時陪伴、達成圓滿的要素,好像不是一件好事,因此家屬如何陪病、或甚至如何探病的機制,「或許我們可以再想一想」。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中症#重症#死亡#隔離病房#陪病#家屬#希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29

0.1807

0.3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