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症狀快篩陰?醫不信「深轉5圈」結果傻眼:要信說明書嗎

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1 08: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1 08:52
若身體出現不適症狀可使用居家快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若身體出現不適症狀可使用居家快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疫情嚴峻,篩檢量能有限,因此現階段若有症狀或接觸史的民眾,會先以家用快篩自我篩檢。不過有醫師透露,最近家人出現明顯症狀,與確診者密切接觸,但按照說明書「建議採檢棉棒戳鼻2.5公分」呈陰性,結果他協助再採一次卻轉陽,讓他質疑「要信說明書上的方法?」

台大醫院牙科口腔顎面外科主任李正喆在臉書發文,近日身邊有兩名親友,一個有很明顯的症狀,另一個沒症狀但是有跟確診者密切接觸,照快篩說明書的方法篩檢,「棉棒只要進入鼻腔2.5公分,不需要到最後的鼻咽部」,篩出來是陰性,讓他難以置信。

 

李正喆再幫親友篩一次轉陽性。(圖/翻攝自李正喆臉書)

更多新聞:醫估今本土破7萬「實際僅5萬」 陳時中認:黑數一定有

對此李正喆隔了半天後,決定按照自己的方式再幫親友篩一次,先是從右鼻孔進入到最後鼻咽部黏膜轉五圈,拿出來再插入左鼻孔到最後的鼻咽部黏膜再轉五圈,沒想到兩人都是兩條線陽性,因此讓他相當懷疑「到底要不要相信說明書上的建議方法?」

 
棉棒放得不夠深恐影響快篩結果。(圖/TVBS)

對此根據《ETtoday》報導,李正喆解釋,病毒吸入會在鼻咽部表面黏膜存在,並產生分泌物,因此標準的採檢應該是要把棉棒放進去至最後鼻咽部處,約6到8公分左右,才比較有可能驗到正確結果,「只有進去2.5公分,惟指望鼻咽部黏膜的分泌物往前流到鼻腔中間,才可能被採檢到,但若分泌物不多就可能產生偽陰性。」

更多新聞:不是確診愈少愈好 專家點名4縣市「將進入高確診期」

李正喆也說,快篩結果陰性也有可能是感染初期或最後恢復期,但親友症狀很明顯,若篩出陰性就必須懷疑,果然經PCR檢測確定染疫,Ct值13,「證實病毒量一開始就不低」;因此李正喆呼籲「不要驗出偽陰性就放鬆警戒」,雖然說明書上只寫深入2.5公分,但實際檢驗時若能更深入,就會更準確。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快篩#居家快篩#棉棒#鼻咽#說明書#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2

0.1510

0.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