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孕婦染疫恐危新生兒 醫:病毒量間接影響

記者 林莉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7 19:2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7 20:53

確診孕婦的個案越來越多,有民眾以為懷孕時染疫,就會垂直感染,但北醫就成功替確診產婦接生,寶寶經過二次篩檢都是陰性,醫師透漏,這跟母體健康有很大關係,媽媽體內的病毒量多寡,雖然會間接影響胎兒會不會一出生就確診,但如果媽媽因為確診血氧不足,很有可能就會導致寶寶缺氧,而醫師也說,因為嬰兒還沒有抗病毒藥物,只能在負壓病房裡針對症狀做治療。

圖/TVBS

 
記者林莉:「疫情間臨床上,確實有不少孕婦有確診個案,但媽媽從確診到生產之前體內的病毒量多寡,都會影響母體健康因而間接影響胎兒。」

寶寶健不健康,甚至會不會一出生就確診,很多人以為會垂直感染,但北醫5/1替一位確診孕婦接生寶寶在2次採檢後都是陰性,醫師指出新生兒的存活率,胎盤是否給足「活下去」的條件很重要。

北醫兒科部主任張璽:「媽媽狀況不好的時候,血液循環不好狀況之下,可能媽媽的呼吸狀況是窘迫的,甚至是有缺氧狀況胎盤沒有辦法運用,功能沒有很好(胎兒可能缺氧)。」

 
圖/TVBS

媽媽一旦確診很有可能會血氧不足,這跟胎兒存活率息息相關就算寶寶出生是陰性,也不排除陰轉陽的可能48小時內要再採檢一次,而他們因為沒有抗病毒藥物,只能在負壓病房裡針對症狀治療還要做好感染控制,避免傳播給其他健康寶寶,只是以國外數據來看寶寶的中重症比例有多高。

北醫兒科部主任張璽:「一歲以下的小朋友,中重症重症的比例,我記得是0.01%並不是很高,一般病程的話3到5天就會穩定下來。」

在北榮也有確診寶寶康復出院,5個月的沐沐以及3個月的恩恩,被家人傳染出現咳嗽發燒等症狀住院治療,其中沐沐還出現哮吼症,咳到聲音沙啞無法進食。

圖/TVBS

北榮兒童醫學部主任鄭玫枝:「哮吼症的表現可輕可重,如果可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可以避免進展到重症。」

醫師也提醒如果小嬰兒確診居家照護更要注意呼吸狀況,如果咳嗽聲像狗吠聲就要盡速就醫,另外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則指出,需要插管以及ICU治療的狀況其實不多,不過寶寶們住進加護病房或是觀察室平均4到5天還高於國外,建議可以滾動式調整,保護寶寶的同時也分攤醫療量能。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確診#孕婦#垂直感染#新生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8

0.1151

0.2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