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確診也喝清冠一號?醫證實「高風險族群」要預防性投藥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王思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7 1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7 12:51

全台疫情狂燒,本土確診人數不斷攀升,許多民眾盼取得中藥「清冠一號」服用治療。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監事陳潮宗表示,由於疫情變化相當快速,針對高風險人員,應更積極使用清冠一號預防確診。

近日本土個案激增,清冠一號需求也大幅增加。(圖/TVBS)

 
清冠一號研究證實
能預防感染

陳潮宗表示,清冠一號的適用對象,除了無症狀感染者、發病後的患者,也應能用於預防高風險人員感染,或減輕感染後的症狀。在經過一系列生物分子及細胞層次的研究,以及P3實驗室直接針對 SARS-CoV-2的細胞感染研究,證實複方臺灣清冠一號具有多靶點的作用機轉,包括:

1.抑制新冠病毒棘蛋白(Spike Protein)與宿主細胞膜上ACE2的結合,阻止病毒入侵細胞。
2.抑制3CL蛋白酶的活性,阻斷病毒在細胞內的複製。
 
3.抑制肺泡巨噬細胞分泌的細胞激素TNF-α、IL-6,來調控所產生的發炎風暴,減少肺部的破壞及降低肺纖維化的發展。


既然有這樣的作用,就能預防性投藥,就像開刀前給予抗生素預防感染一般。

專家建議,高風險族群可以預防性投藥。(圖/TVBS)

疫情變化快速
高風險族群應預防性投藥

陳潮宗指出,清冠一號其中的10種藥物,都不是藥性烈的中藥,使用上副作用小,所以高風險族群可以積極主動「預防性投藥」,使用清冠一號立即截斷病勢。

對於有些中醫師說確診了才可投藥,陳潮宗並不認同。他指出,未打疫苗者確診後1/10是重症,死亡率2%,甚至有些身體狀況不好的患者,不到三五天就離世,治療根本來不及,因此高風險族群預防性投藥是最好的選擇。

高風險的族群與對象包括:接觸確診者後居家隔離的人、可能增加感染及疾病嚴重度的人(如65歲以上的長者、免疫低下族群等)、高接觸風險工作者(如醫事人員、社福機構人員及其受照顧者、國際航空機組員、出入境工作人員、防疫車隊駕駛、負責防疫旅宿和居家檢疫的工作人員等)、因特殊情形必要出國者等。如果出現類流感症狀,可以及早在醫師處方下使用。

短時間內服用清冠一號,並無不會對身體造成影響。(圖/TVBS資料畫面)

 
預防性短期使用清冠一號
不會影響身體健康

中醫歷史上,面對病勢變化迅速瘟疫中的大量病患,均採「透邪外出、截斷病勢、專病專方」的治療方式,以防止疫情擴散及病人成重症,因此一旦感染,就須使用「專方」、「預防性投藥」積極治療。

部分中醫師提出需要顧慮體質、平衡用藥、對症治療,陳潮宗認為,這種想法只適合一般慢性疾病及一般性感染的治療,並不適合在瘟疫專方中使用,會降低效能,在疫情高峰期預防性短期使用清冠一號半劑量或1/3劑量一至三個月,不會影響健康傷害身體。

◎ 本文出自/陳潮宗

原文請見:大家都在問!沒確診可以用清冠一號嗎?名醫揭這些人可預防性投藥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清冠一號#預防確診#新冠肺炎#防疫#確診#疫情#中醫#中藥#染疫#本土確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6

0.1055

0.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