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燒衝急診被請回?醫:這狀況才可怕 揭輕轉中症徵兆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王思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7 1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7 12:51
不少確診者因高燒前往急診就醫。(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TVBS資料畫面)
不少確診者因高燒前往急診就醫。(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TVBS資料畫面)

日本土確診人數已經突破3萬人,雖然Omicron確診者多為輕病,但是有22%和0.03%的人可能會變為中症或重症,許多確診者發現自己「發高燒」,但是到醫院急診,醫師卻說可以返家休息,怎麼會這樣?感染科名醫說,發高燒是正常的免疫反應,不算「重症」,除非是加上喘、胸痛等3個症狀,否則不發燒的人才危險。

最近很多人在網路上抱怨,為什麼快篩陽性或是已經確診了,發高燒去醫院掛急診,卻被醫師說不嚴重、可以回家休息,認為自己「明明很嚴重」,為什麼還會被認為沒關係?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主任呂俊毅說,發燒是病毒感染後,身體對抗外來物的細胞激素等免疫系統被活化的正常免疫反應,所以不算重症。相反的,如果不會發燒,反而是免疫不好的表現。

 

發燒為身體的免疫系統在與病毒對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發燒是人體啟動抗病免疫的訊號

很多人以為發高燒是病情惡化,呂俊毅說,其實發燒是人體白細胞開始清除致病因子的信號。當白細胞發現入侵病菌,釋放蛋白質訊息刺激腦丘把體溫調高,透過發燒使人心跳加快、血流加速,有助於輸送更多的白細胞投入清除外來物的戰鬥,人體的免疫反應在體溫高時反而有更好的表現,反而有助於身體戰勝外來致病因子。

 
有時候醫師不希望給退燒藥、採取退燒措施,其實是希望讓人體對抗病菌,很多病人發完高燒反而很快就好了。呂俊毅說,發燒並不算重症的症狀,所謂重症指的是病情已經影響到正常的功能,例如影響呼吸功能,患者出現喘、血氧下降,或是影響腦神經、出現抽搐等,這才會被視為是病情開始惡化、嚴重的症狀。

若發燒合併暈眩、頭痛,當心是身體在脫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這些是輕症轉中症的徵兆,快聯絡就醫管道

不過等到變成有嘴唇發紫、皮膚冰涼症狀,轉成重症才送醫可能會有點太遲。呂俊毅說,雖然輕症轉中症的症狀沒有很明顯的界線,但是如果發燒合併呼吸急促,這可能是症狀從上呼吸道往下呼吸道,肺部開始有變化的症狀。發燒合併喘,則可能是血氧下降的症狀,如果發燒合併尿變少、暈眩,可能是脫水症狀,若合併頭痛,可能腦部受影響,即是從輕症轉中症的症狀,要趕快跟醫療單位聯繫安排就醫。

◎ 諮詢專家/呂俊毅醫師

原文請見:發高燒掛急診為何被請回?醫說不發燒才可怕,「這些症狀」是輕轉中症徵兆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發燒#發高燒#免疫反應#啟動#本土確診#確診者#輕症#中症#重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849

0.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