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唾液快篩偽陰性比例高?專家揭「這時間」測才準確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王思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4 10: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4 10:51
有民眾反應,戳鼻子戳到非常不適。(圖/TVBS)
有民眾反應,戳鼻子戳到非常不適。(圖/TVBS)

幼兒鼻咽快篩戳錯會傷腦?戳鼻子戳到流鼻血?單日確診已經達到2萬3千多人,越來越多人要經常做快篩,大家戳鼻子都戳到怕,引進唾液快篩了大家又怕準確率會不會比鼻咽快篩差?長庚大學新興傳染病主任施信如表示,唾液篩檢的靈敏度較低,偽陰性確實比較高,但如果是流行期篩檢,通常都是對的。

目前快篩試劑仍以鼻咽為主。(圖/TVBS資料畫面)

 
很多每週進辦公室都要做快篩的人,一提到鼻咽快篩就害怕,立委高嘉瑜說德國人經常用唾液篩檢,「便宜有效又方便」。近日國內也引進韓國製的唾液快篩試劑,雖然用口水就可以篩,不用戳鼻子,但是據說好像沒那麼準,又讓人感覺怕怕的。

施信如說,唾液快篩的問題是靈敏度比鼻咽或喉嚨試劑低,一般鼻咽篩劑在Ct值27的時候,也就是剛感染或感染快好了、病毒量已經降低的時候就測得到。而唾液快篩則要Ct值在23左右,也就是病毒量很高的時候才測得到,所以剛感染、快痊癒時如果病毒量低,就測不到,偽陰性機率高。

唾液快篩靈敏度差一些,但「這時候測」通常都沒錯

 
雖然如此,但是今天起單日本土確診已經達2萬3千多人,未來每天確診人數只會越高。施信如說,隨著確診人數增加快速,現在台灣已經不是過去要匡列、圍堵的階段,現在檢測陽性或陰性的重點是「病人得到治療、預防重症」,所以無症狀或是輕症者少數的偽陰性並不重要。如果是在流行期或是有症狀者進行唾液篩檢,通常都驗得出來。讓民眾有更多、簡便的檢驗工具才是最重要的。

施信如說,一般如果無症狀或是輕症患者,若篩不出陽性,通常體內的病毒量也不高,就算是被漏掉了,如果國內繼續「戴口罩政策」,通常造成外界傳染的機率也不高。但是最近看到許多名人確診,都是「某某藝人全家確診」,或是校園同學多人確診的新聞,施信如說,因為在家裡或是學校時都要脫罩吃飯、講話,所以近期國內傳出的幾乎都是家戶傳染,是必須要注意的。

專家建議,應開放診所可開抗病毒藥給確診病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最好開放診所可開抗病毒藥,才不致延誤

由於目前指揮中心的政策,還停留在快篩陽性後,還要再等待醫院進行PCR後才確認是否確診,並要醫院才能開抗病毒藥。施信如認為,如此一來恐怕會延誤部份病患,恐怕很快從輕症轉中症,甚至變重症。

其實目前只要在流行期,無論是鼻咽快篩或是唾液快篩,其實驗出陽性的人,八成就是陽性。她建議指揮中心可以更改政策,快篩陽性者如果有症狀,由診所就可以開藥給藥,才不會發生延誤治療的遺憾。

◎ 諮詢專家/施信如教授

原文請見:幼兒快篩會戳腦?唾液快篩準不準?專家說這樣篩最準!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本土確診#新冠肺炎#快篩試劑#鼻咽快篩#唾液快篩#指揮中心#確診人數#輕症#重症#戴口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3

0.0984

0.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