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是輕症就沒事!醫籲快做「這件事」減少腦部缺氧後遺症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6 23:3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6 23:35
輕症仍有可能造成腦缺氧的後遺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輕症仍有可能造成腦缺氧的後遺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本土疫情持續延燒,現在Omicron確診者以輕症居多。據研究顯示,感染新冠肺炎會引起腦部發炎與慢性缺氧現象,就算是輕症患者也會發生,《自然》(Nature)期刊指出,若腦部輕微缺氧,足以造成局部中樞神經系統缺氧和能量衰退。

人類感染新冠病毒 可能導致慢性腦缺氧

 

美國杜蘭大學研究團隊探討新冠病毒對神經組織造成的影響,結果發現,大約有5種與人類感染病毒時會出現的症狀相似,像是腦部明顯發炎、神經元損傷,細胞凋亡、輕微腦出血和慢性腦缺氧。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賴冠霖指出,新冠病毒就跟其它病毒一樣,會侵犯全身各種器官組織,神經系統當然也不例外。

神經系統大致可分為中樞神經系統以及周邊神經系統,中樞神經系統雖然有像頭骨或脊髓骨的保護,比較不容易受一般外傷影響,但病毒無所不在,也會侵犯中樞神經系統。而周邊神經系統,像神經肌肉及神經肌肉接合點等部位,都是很容易受新冠病毒攻擊的地方,可能造成單一條神經的侵犯,每個人的表現也可能都不一樣。
 

染疫影響神經組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染疫影響神經組織 增加重症和死亡率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嚴鋒表示,有些神經科疾病也是染疫預後不佳的危險因子。如中風病患染疫後,和沒中風的病患相比,重症和死亡的風險都高達3倍以上;癲癇患者染疫後重症和死亡率高出70%左右;失智症帕金森氏症也都是高危險族群。

賴冠霖則指出,當染上新冠肺炎,會因為發生重症,導致身體必須先把多餘的能量供應作戰,造成肌肉及神經受到更大的影響。

醫生建議接種疫苗減少感染後遺症。(示意圖/TVBS)

減少神經症狀後遺症 醫師呼籲打疫苗

感染新冠肺炎,除了會引發嗅覺喪失、發燒發冷、呼吸道的症狀之外,也很容易出現神經學的症狀,比如疲倦、頭痛、肌肉痠痛、肌肉無力等,研究統計,輕症患者出現症狀的機率甚至高達四到五成,而除了在急性期的症狀,有些確診個案在康復後,還可能有「長新冠症候群」,雖然已經測不到病毒,但卻還有疲倦,頭痛,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

英國研究提到,有24%感染新冠病毒的民眾可能會有腦霧的現象,精神不清醒,整體來說,仍以重症患者併發神經症狀的機會來得大,但不代表輕症就可以完全豁免,致病機轉可能包括缺氧、發炎反應、免疫調節失調,還有自由基的產生,破壞腦部的血管。
 

王嚴鋒強調,面對新冠疫情,目前最有效的利器之一就是疫苗,打疫苗能夠有效減少重症、住院率和死亡率,有研究顯示,甚至能夠減少染疫後有「長新冠症候群」的風險。

成大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蘇慧真認為,針對罹患新冠肺炎的患者做長期追蹤,才有辦法跟沒罹患的人做風險比較;而為減少因新冠肺炎產生的神經症狀後遺症,仍然呼籲民眾盡快打疫苗,尤其是高風險患者。


原文請見:輕症不能大意!感染新冠恐讓腦部缺氧 醫籲做好一件事可少後遺症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肺炎#缺氧#腦部#Omicron#確診#疫苗#染疫#輕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0779

0.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