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麻疹經驗可複製? 專家:新冠病毒變異快、疫苗難一勞永逸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8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9 06:32

台灣疫情升溫,確診人數直線上升,現在各國都開始要與病毒共存,美國防疫專家佛奇就提出,麻疹病毒達到群體免疫經驗,是一個很好的案例,都是由空氣傳播、感染力也強,不過醫師也分析,因為麻疹疫苗接種後可以有效防堵病毒,但新冠病毒不斷變異,疫苗接種只能達到降低重症率,恐怕只單靠疫苗就要終結疫情,難度比較高。

圖/TVBS

 
醫院門口、急診室外的篩檢站,人潮綿延不絕,等著做PCR篩檢,而這景象很熟悉,似乎又回到2021年5月情景,隨著確診人數不斷攀升,防疫措施再度繃緊神經。

記者劉俐均:「台灣的確診人數是直線的上升,所以現在打疫苗的熱度也開始提高了,而現在世界各國對抗新冠病毒,都開始走向要走群體免疫的方式,而什麼是群體免疫呢,就是疫苗的覆蓋率,加上自然感染的比例,要超過8成以上,就有達到群體免疫的功效。不過呢對抗新冠病毒跟傳統的作法,恐怕有所不同的。」

新冠病毒不斷有變異株出現,從Delta到Omicron,傳染力越來越快,疫苗也難以全面防堵,要怎麼做才能真正朝向群體免疫的方向前進。

 
圖/TVBS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基本上看起來這個COVID-19,就是我們之前也一直講,跟過去的傳統的傳染病,打到一定比例的這個疫苗的百分比,就能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看起來在COVID-19這個病毒上,是沒有這樣的現象。所以之前我們有很多的國外的數據,跟論文也提到說,基本上看起來就是每一個人,可能都要打疫苗,才能夠避免被感染,或者每個人可能都要被感染過一次,才能夠產生群體免疫的效果。」

專家點出,面對Omicron,不是確診越少越好,反而是要有足夠的確診者,才能達到確診高峰,終結疫情,而美國首席防疫顧問佛奇則提出,麻疹經驗可以當作群體免疫的理想案例,兩者都是透過空氣傳播、傳染力強,但不同的是,麻疹疫苗接種後,幾乎可以達到終身免疫的成效,而且沒有再出現變異株。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新冠肺炎的疫苗,即使我們很快的發展出mRNA的疫苗,蛋白質疫苗甚至減毒疫苗,但是基本上它都是只能減少重症,它沒有辦法100%預防感染,而且病毒一直在突變,而且打了這個疫苗以後,也不是終身免疫。它的抗體在一段時間以後就會掉下來,所以要用麻疹的例子來列舉,新冠肺炎是比較困難,因為兩種病毒的特性是不一樣,然後疫苗的有效性也不大一樣,所以這一點是為什麼新冠肺炎,會給大家帶來這麼多困難,主要是它沒有一勞永逸的疫苗。」

圖/TVBS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COVID-19的這個疫苗,它的突破性感染的比率是相當高的。就像說你看我們打完兩劑的疫苗以後,經過3到4個月我們到保護避免重症住院的,這個保護力是在的,可是保護避免被感染,或有症狀感染的保護力,從4個月以後就會下降到,幾乎只有10%不到。」

當歐美國家開始對新冠病毒走向流感化,抱有極高期待,與毒共存已經是世界趨勢,要做到群體免疫,最好的辦法,就是研發出更好的疫苗,讓重症率降到最低。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比較幸運的是說,我們可以看說OK,疫苗施打了之後,大部分的人碰到Omicron,他就是比較輕症,那感染了之後他的免疫力會好一點,那我們也期待感染再加上疫苗。對大部分的人而言,會有一段時間他不再被感染,多長的一段時間,應該現階段我們那個重複感染是3個月。不過最近有一些案例報告美國出來的。他們報告了10例,是在90天之內,就是大概兩個月左右。但是只有10例,就是說那麼多病例裡面,他們報告了10例。所以有但是不是很多。」

 
專家分析,以目前台灣的情況,三劑疫苗覆蓋率超過5成,而自然感染的比例至少也要有2成以上,才能有群體免疫的保護力,但也得讓疫苗加上口服藥物、快篩劑的備貨充足,我們才有本錢,與疫情共存。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麻疹#新冠#群體免疫#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7

0.0929

0.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