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檢測量能緊繃!快篩實名制有解? 醫師憂:群聚排買更危險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8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8 23:07

現在短期內確診者暴增,政府已經無力應付大量的隔離民眾,而快篩量能更是吃緊,醫師呼籲大家要靠自己防疫,不能再靠政府,而快篩劑的使用,更必須精準到位,無症狀者,就不必頻繁篩檢,消耗短缺的快篩資源。

圖/TVBS

 
台北市光武里里長韓修和:「胡小姐我放門口喔,注意一下要記得篩,陰性才能出去。」

將快篩試劑,放在居家隔離民眾門口,現在確診數暴增,防疫人手大短缺,連發快篩的工作,都落在里長的身上。

台北市光武里里長韓修和:「從3+4政策開始之後,關懷中心成立之後,他們的人手非常不足,那有些里幹事也去協助,那所有的里民,包含7成以上打去關懷中心,不是沒接電話就是請他打1922,所以造成我們里辦公室,包含我們鄰長志工里幹事,都非常的忙亂,就像今天我們要忙著教獨老去做快篩,我們自己去教他做快篩,加上今天又有快篩排隊,那早上我也請了34個志工去幫忙排隊,那加上我們今天又有兩戶居民,跟我們講沒拿到快篩劑,他今天要做解隔,所以我剛剛忙著趕快去送快篩劑。」

 
圖/TVBS

現在快篩大短缺,防疫政策不斷改變,從政府人員到一般民眾,基本上大部分人,都不清楚到底該怎麼做,專家指出這個時代已經不能靠政府,一切得靠自己。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有時候說10天隔離怎麼又變成3+4,然後隔天可能又改了,從現在開始政策可能會變得很快,因為疫情實在變化太快,可是你心裡要很確定知道我該怎麼做,現在你不能完全靠政府了,你要自主防疫,你往前算4天,這4天是你有可能已經傳給別人的時間,你自己主動去通知這些親朋好友,原來這個是疫調在做的事,但現在沒有人力做這種疫調了,你主動通知。」

疫情尚未達到高峰,短時間內最好少出門多在家,能不接觸就不接觸,生活模式必定不能再像過去一樣自由自在。

記者顧上鈞:「現在防疫新生活,除了很多工作,改採遠端連線居家辦公之外,每天做快篩,可能也會成為未來的生活新常態,但像這樣對快篩試劑的需求量暴增,必定會造成供不應求,就好像疫情爆發之初的口罩之亂一樣。」

圖/TVBS

4/28開始,指定藥局通路以及偏鄉衛生所,將開放第一輪實名制快篩,持健保卡或居留證,每人限購,一份5劑共500元,但賣完這輪下次要等多久,一切都是未知數,現在快篩已成為重要戰略物資,未來甚至可能參照國外模式,以快篩取代PCR,但量能是否跟得上卻是極大問題,因此精準篩檢就很重要。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現在有快篩實名制要推出,我聽說已經非常多人大排長龍去買,我就心裡覺得毛毛的,怎麼會在這個時候,讓大家群聚上街去買快篩呢,然後你反而因為群聚的行為被確診,這個很怪,政府一定要估你能拿到手上的量,我個人覺得,每一個居隔的人都發5個有點太多了,真的值得,我覺得快篩也是戰備物資防疫物資,要用在刀口上。」

 
現階段確診數字已不是重點,更重要的是掌握中重症患者,即時給予醫療措施,根據世界經驗來看,打滿三劑疫苗的國家,死亡率明顯降低,因此持續推廣疫苗,並逐漸降低隔離時間恢復正常生活,將是未來的主要走向。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縮短居隔以及精準匡列,來減少因為無症狀個案,而需要產生的擴大匡列的對象,是對的方向,除了減少重症(負擔),也可以讓整個社會功能維持正常運作。」

現在台灣確診高峰還沒來臨,在與病毒共存的路上,必定會經過嚴重陣痛,但只要公衛政策妥當,不管黑夜再長,終究還是會迎來曙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快篩實名制#群聚#PCR#量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5

0.0799

0.2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