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好消息!陽明交大研發「淨冠方」 5中藥組成可降低感染率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1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2 06:39

又有防治新冠病毒的新藥方,陽明交大研究團隊,花了半年以上時間,以五種中藥材做細胞實驗,發現能夠減低新冠病毒接觸到受體細胞的機率,減低感染風險,也能有減輕咳嗽、喉嚨痛症狀,目前這藥方只能由醫師來開立,讓高危險族群使用減低病毒傳播,不過,醫師也提醒,最主要還是得要有疫苗保護,才能達到最好防護作用。

圖/TVBS

 
陽明交大傳統醫藥研究所副教授林東毅:「把我們想要看的一些,細胞上面的蛋白質,做一個基本的一個萃取的方式,然後把蛋白質做一個定量。」

將人體內的冠狀病毒的細胞受體,使用藥材配方進行科學驗證,從細胞膜的蛋白表現上,可以看出變化,減低與新冠病毒的接觸機率,陽明交大研究團隊,花了半年以上的時間,成功研發這款中藥配方。

由連翹、黃芩、柴胡、厚朴、藿香五款草藥所組成,作為減輕新冠肺炎症狀、也讓身體的防護力多一層輔助。

 
陽明交大傳統醫藥研究所副教授林東毅:「那我們當然把這5個成分,這淨冠方裡面成分拿出來之後,那我們就做了一些,把它的成分再進一步的濃縮做萃取,那這個細胞實驗我們就去發現說,把這個淨冠方先加到細胞裡面,然後我們再給病毒。那我們就發現說,病毒竟然就比較不會去感染細胞了。因為淨冠方它是先給予宿主細胞,也就是我們人體 就是宿主細胞,它給了之後,我們發現了這個預防功效。」

記者劉俐均:「除了用喝的方式之外呢,也可以透過中醫一般薰蒸療法的方式,將這個藥材加入到裡面,而且只要吸入大概30分鐘,藥材就可以進入到鼻腔內,來減低的ACE2的蛋白來降低感染風險。」

圖/TVBS

在台灣本土疫情還沒大規模爆發時,就希望能夠提供給醫護人員、或是高風險族群,來降低被病毒入侵的風險,而現在針對與確診接觸者,也能夠透過聯合醫院來開立處方箋。

陽明交大傳統醫藥研究所教授許中華:「那這個(藥)方是從中醫的,衛氣營血的觀點來設立,有機會高危碰到的時候,那用這個方能夠做一些減弱病毒,減少那個病毒的傳播的這個能力。醫師來開 要由中醫師來開,那這個是在院內 醫院體系裡面的,一個院內試劑。我們在這兩年的經驗裡面,就是如果說像是確診的人用,大概我們醫生的這個建議,大概5到7天就可以算是一個療程。如果說高危的接觸者,也許都3到5天就可以了」

中醫講求預防勝於治療,而除了中藥方的預先防治,還是得靠疫苗接種來提高群體保護力,因為根據倫敦國王學院的研究報告,已經接種三劑疫苗的民眾,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的症狀平均持續4.4天,比普通感冒症狀維持7到10天還要少一半,而接種兩劑疫苗,平均症狀則為8.3天。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症狀的一個部分比較難說,哪些是抗體可以解決,哪些是抗體不能解決,說它是因為病毒造成肺泡影響,而造成缺氧,這些部分的話,看起來是只有疫苗才能夠降低。所以我們來看,這些疫苗所達到的一個保護效果,我想症狀的一個部分恢復快是有機率,但前提是這些人不可以有,嚴重的呼吸道結構的問題。這時候一旦有打疫苗,雖然說能夠降低重症率跟死亡率,但是這些對呼吸道黏膜的一個損傷,還是比一般人來的嚴重,所以說打疫苗的保護效果。就要看他打疫苗之後,他的一個第三劑或第二劑,在當時還有多少有效抗體,還是有多少有效的細胞免疫。」

圖/TVBS

 
醫師分析,疫苗覆蓋率高,確診大多輕症或是無症狀,包含6至11歲兒童、青少年的第三劑5月可望開打、以及高風險3族群第四劑追加劑,間隔五個月後,最快六月也能接種,與病毒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藥#新冠#淨冠方#輕症#疫苗#疫情#確診#本土#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0708

0.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