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輕症自主居家照護 同住家人8項QA:有9種藥安心在家

實習編輯 王韻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2 14:3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2 14:31
輕症在家可以先準備一些藥品。(圖/TVBS資料畫面)
輕症在家可以先準備一些藥品。(圖/TVBS資料畫面)

本土疫情大轟炸,每天確診數居高不下,為了維持醫療量能,各縣市也陸續推動「輕症在家照護」計畫。如果不小心確診了不要慌張,先評估自己的病情輕重,並可以事先準備藥品、及同住家人的注意事項,《TVBS新聞網》特別整理8項QA,提供民眾參考。

1.可以提前準備哪些備用藥?

 
藥師公會全聯會公布6類居家常備藥品,分別為解熱止痛藥(乙醯胺酚)、止鼻水藥(抗組織胺)、止咳化痰藥、腸胃藥、電解質補充劑、體溫計、血氧計和維生素B、C。

2.輕症可以自主在家照護,但出現哪些症狀就該緊急送醫?
若出現呼吸困難、持續胸悶胸痛、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指甲發青等狀況,屬緊急醫療需求,請立即撥打119、衛生局或1922求助。

輕症者感到不適可以叫防疫計程車到醫院。(圖/TVBS資料畫面)

 
3.在家照護可以自行前往醫院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9日公告,不論確診個案或同住的居家隔離者,只要生命危及都可透過防疫計程車、親友接送、步行或自駕前往醫院。

4.居家期間要如何拿慢性病藥?
皆可以用手機查詢。輕症者有2種方式拿藥,第1種方式為透過「健康益友APP」,第2種方式可依藥師公會全聯會的「藥局地圖」,查詢周邊藥局預約調劑藥品。

5.夫妻可以同房進行在家照護嗎?
家戶中所有同住者皆為隔離者,可同戶隔離,但仍以「一人一室」為原則,在加強清消的情況下可共用衛浴。

門把容易殘留病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6.輕症者在家該如何消毒?
確診者若病況輕微,應自行定時清潔房內高頻率接觸的門把、桌面、電燈開關等,廁所衛浴則每日至少清消1次,若是確診者和家人共用浴廁,每次使用後都要消毒。
家具、房間、廚房一般的環境,可用 1:50 的稀釋漂白水 (1000 ppm)消毒,浴室或馬桶表面則應使用 1:10 的稀釋漂白水(5000 ppm)消毒,漂白水都需在當天泡製。

 
7.輕症者可以家人共同用餐嗎?
當然不能,且應戴著手套以洗潔劑清洗確診者使用過的餐具,並於清洗完畢後用肥皂和水或酒精洗手。

8.輕症者在家,同住家人還須注意甚麼?
照顧者進入確診者房間時,雙方都要佩戴口罩,而確診者從個人房間離開,或身邊有其他家人時,雙方都須佩戴口罩,接觸可能被確診者血液或體液污染的物品或表面時,另須佩戴手套,且照顧確診者前、後均需使用肥皂和水或酒精洗手。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輕症居家怎照護

#確診#輕症#在家#居家照護#消毒#同住者#藥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1

0.0840

0.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