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白髮拔1根長3根好煩!中醫師授「1動作配1茶飲」有解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0 16:4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0 16:48
長了白頭髮會讓人顯老。(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長了白頭髮會讓人顯老。(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頭上有白頭髮,感覺好像一下老了10歲,真的很不能忍受!很多人看到白頭髮就會趕快拔掉,以免看了顯老。但是白頭髮真的會「拔1根長3根」?醫師說,說得沒錯!因為亂拔頭髮,很容易引起毛囊炎,甚至破壞黑色素細胞,長不出來黑頭髮了。

長了白頭髮會讓人顯老,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很多人看見有白頭髮就趕快拔,結果幾個星期後,發現拔白頭髮的地方長出更多白頭髮,很擔心像人家說的「白頭髮拔1根長3根」。他解釋,這是因為長白頭髮的毛囊,可能因為黑色素老化,或是缺乏維生素B12、甲狀腺機能亢進等原因而無法生成黑色素。

 

當你把白頭髮拔掉,毛囊中的黑色素細胞老化、無法作工,再長出來的頭髮還會是白的。而且1個毛囊通常會長2到3根頭髮,等於重新長出來的2、3根頭髮都是白的,一看白頭髮越來越多。而且如果亂拔頭髮毛囊發炎,造成黑色素細胞被破壞,可能就長不出黑頭髮了。

狂掉髮、冒白髮恐是肝、腎虧虛

要如何讓頭髮變黑、不要太快變白呢?中醫師廖婉絨表示,中醫認為,狂掉髮、冒白髮,跟兩個臟腑有關係,即是肝跟腎。中醫說「肝藏血,髮為血之餘,腎藏精,其華在髮」,所以我們可以從頭髮了解人的肝血跟腎精是否充沛。
 

平常我們看到哪些人很容易長白髮?廖婉絨說,除了年紀大的人以外,容易長白頭髮的人包括腎精不足的人、過度勞累的人,這些人都容易腎精不足。有些人貧血、還有長期熬夜、情緒緊張、焦慮等等,則是屬於肝血虧虛的體質,肝血虧虛也容易長白髮。廖婉絨推薦一道「烏髮養生茶」茶飲,裡面的成分即有大家熟知的何首烏。她表示,何首烏可以補益肝腎,如果是腎精不足、肝血虧虛,都適合含有何首烏的養生茶飲。

材料:

丹參6克、何首烏6克、枸杞10克、黑棗3顆

做法:

加水700c.c.,用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15分鐘後放涼飲用。

黑芝麻有助頭髮變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多吃黑色食物有助頭髮烏黑

 
廖婉絨說,除了何首烏,丹參也有活血跟養血的作用,用黑棗不用一般常用的紅棗,因為黑色補腎,有益烏髮,包括像黑芝麻、黑木耳、黑豆、桑椹、黑糯米、黑棗、深色葡萄或葡萄乾、海帶、紫菜、昆布、髮菜等,多吃黑色食物有助頭髮變黑。另外搭配梳頭、按摩,刺激膽經,也可以疏通頭部的氣血流動。廖婉絨教大家可以用拳頭,利用我們的拳指節來按摩頭頸部,刺激膽經。首先先把頭轉側,如果要按左邊,就把頭先歪向右邊,伸展左邊的肩頸。

因為膽經在耳後,所以按的時候從耳朵後面開始,從太陽穴沿著耳朵的後緣梳下來。梳的時候要梳到肩膀,因為肩膀的氣血循環也會影響到頭皮。每個部位梳10下,用指節按摩。除了梳以外,也可以敲打頭皮,都可疏通膽經,促進頭部的氣血流動。

頭頸痠痛的人也要經常活動肩頸。(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肩頸僵硬、氣血受阻也影響頭髮生長

廖婉絨提醒,經常覺得頭頸痠痛的人也要經常活動肩頸,因為肩頸氣血受阻,也會影響頭皮是否能得到足夠的養分。她教大家把肩膀向前、往後畫圈轉動,當肩頸部位不會累積疲勞僵硬,氣血向頭部運行不會受阻時,頭髮就能獲得充足養分,也能促進黑髮再生。

但是她也提醒,會腎精不足,主要除了年紀老化以外,過度勞累和長期睡眠不足是主要原因,而肝血虧虛的原因也和長期熬夜、失眠、壓力大、情緒鬱悶、貧血等有關。建議要改善腎精不足和肝血虧虛,她建議除了可以多吃黑色食物以外,一定要睡眠充足,儘量11點以前就寢。
 

◎ 諮詢專家/趙昭明醫師‧廖婉絨中醫師

原文請見:白頭髮越拔越多!黑色素細胞損傷恐長不出黑髮 敲膽經加1道茶飲助黑髮再生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廖婉絨#頭髮#氣血#紅棗#補腎#烏髮#黑芝麻#頸部#膽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1

0.0888

0.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