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升息難壓抑通膨!疫情+戰爭沒完沒了 歐美今年恐陷衰退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3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3 23:07

中國大陸疫情升溫,近期又重啟封城手段,讓全球再度面臨斷鏈,通膨問題恐怕雪上加霜。除此之外,美國加州、奧勒岡州一直到德州以及墨西哥灣區,近期也出現嚴重乾旱,導致農糧供應短缺,勢必惡化通膨程度。目前許多國際機構都紛紛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甚至有專家警告,新冠疫情、俄烏戰爭所導致的高通膨,就算升息也無法解決,不排除今年歐美各國將落入經濟衰退窘境。

圖/TVBS

 
活動主持人:「3、2、1。」

科技大老排排站,包括台達電、台積電、友達、和碩等指標企業,組成台灣氣候聯盟,宣示將打造綠色供應鏈、與國際接軌。不過淨零碳排得付出代價,勢必墊高成本、侵蝕企業獲利,形成所謂綠通膨,企業界難道不擔心嗎?

光寶科總經理邱森彬:「各位應該可以感受得到嘛,過去十幾年來,通膨每年都在增加啊,這個通膨到底對經濟會有什麼影響,我不認為會有什麼影響,因為大家都會從這個通膨裡面去適應它嘛。」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所以在短暫的三個月六個月,你會感覺到物價啦,或者某一些東西的波動,但是只要人類社會在,好好地運用科技,然後這個好好地提高效率上面做努力,基本上通膨的這個效應呢只是短期的。」

圖/TVBS

全球天災人禍、接二連三,疫情爆發後,物流缺櫃塞港,緊接著俄烏戰爭,美國等糧倉又出現旱災,多重因素交錯,讓通膨巨獸日漸壯大。國際貨幣基金IMF前副總裁朱民警告,2022年之後,全球經濟將進入三高一低,也就是高通膨、高利率、高債務、低增長,尤其疫情仍在蔓延,像是中國大陸堅持動態清零,深圳、東莞、上海等製造業重鎮再度封城,恐怕斷鏈危機再起,復甦之路充滿變數。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影響我們這一次經濟成長率,下修的四個最主要原因就是,因為這個俄烏戰爭,造成原物料價格的大幅上揚,那所以......所以那個通膨上升,會造成這個消費力這個需求減緩。」

有鑑於通膨惡化衝擊消費信心,國泰金微幅下修台灣今年GDP估值,從原本的3.9%降到3.7%,聯準會也同樣將美國今年GDP,從原本的4%一口氣降到2.8%,高物價的後座力,讓歐美浮現衰退隱憂。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美國通膨已經很嚴重了,結果商品價格又進一步上揚,所以它會造成美國的經濟,因為價格上升需求就會減少嘛,所以大家就會憂慮美國的經濟會有衰退。」

圖/TVBS

除了戰爭導致通膨,另一項關鍵因素,就是全球熱錢流竄、炒高原物料價格,為了收回游資,包括台灣在內,許多國家都紛紛升息、抑制物價,但專家擔心,恐怕這帖藥方還不夠。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聯準會)今年要加息七次,那我覺得這種七次,它加得愈大了之後,它惡化美國的這個國債的這個,負債的這個狀況會更嚴重,因為它美國國債要付出的這個利息,等於就是一直在加乘,這樣一直在增加上去,那麼對美國的一個經濟的這個情勢,反而是有害的。」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物價也可能受到(升息)壓抑,但是幅度多大還要看供給面,你供給面沒有改善,我覺得這個(升息)反而會造成,經濟有點衰退的風險。」

外資摩根士丹利警告,美國經濟可能在2到4個月見頂,並在5到10個月後落入衰退,通膨連鎖效應,正持續發酵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升息#經濟衰退#GD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3

0.1196

0.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