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減肥不該吃香蕉?專家認「熱量不低」這樣吃還可能便祕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3 15: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3 15:36
許多人減肥喜歡吃香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減肥喜歡吃香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香蕉是最容易買到也方便食用的水果,網路有謠言指出:彎的香蕉吃起來比較甜且更營養,是真的嗎?另外,營養師也提醒,香蕉熱量並不低,到底減重可不可以吃香蕉?

香蕉會「彎曲」,是因為陽光照射

 

網路謠言「彎的香蕉比較營養也比較甜」,對此食藥署闢謠澄清,香蕉會有彎曲的弧度,是因為陽光照射的緣故。一串香蕉裡有很多根香蕉聚集在一起,陽光沒辦法均勻照射到所有果實,香蕉果實為了多照到陽光,而向上生長,香蕉的形狀就變成彎的。

香蕉不論是彎的或直的,營養價值和甜度都相同,但不同熟度的香蕉,營養價值略有不同,綠香蕉含多量澱粉,食用具有飽足感;顏色開始轉黃變熟的香蕉,營養價值相對較高。

香蕉會彎曲是因為陽光照射導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減重可以吃香蕉嗎?如何聰明吃香蕉?


也有不少人疑惑:減重可以吃香蕉嗎?營養師許睿涵表示,不只香蕉,任何水果都可以吃,重點是要控制攝取量。她直言,「香蕉熱量其實並不低」,1份香蕉約1/2根(長度約手掌心大小),熱量就約60大卡,接近1/4碗飯,建議1天控制在2份以內,較不會攝取過多熱量。若要替換成其他水果,1份水果切塊後約等於飯碗一平碗或女性拳頭大小來替換。

許睿涵說,減重者與其保留空間來吃點水果,倒不如把正餐分量吃夠。很多人常有正餐吃少少,想留一點胃的空間給點心,殊不知這樣的心態,更容易在點心時間吃進更多高熱量、高糖的餅乾、零食、果汁、飲料,反而默默破壞減重大計。

營養師分享曾有位165公分,體重50公斤的女生來看減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生熟香蕉「升糖指數」有差!

許睿涵分析,其實生熟香蕉的熱量差異不大,但升糖指數(GI)卻有差。從升糖指數來看,綠香蕉的GI值約30,一般香蕉是42,有斑點的熟香蕉則是52,這是因為生香蕉的「抗性澱粉」尚未轉化成甜甜的單醣,而抗性澱粉腸胃不易消化,所以食用後血糖震盪較穩定,也可以延長食用後的飽足感。

此外,生香蕉澀澀的口感,也會讓人不容易多吃。許睿涵解釋,生香蕉吃起來澀澀的原因是因為含有「鞣酸」,鞣酸對消化道有收斂作用,會抑制胃腸液分泌和減緩胃腸蠕動。

減肥想吃香蕉止飢,1天最多1根綠香蕉
 

減肥想吃香蕉止飢的話,她建議可以選擇綠香蕉,比較容易有飽足感,但要特別注意,因為澱粉和纖維含量較高,飲水量務必要喝夠,否則原本有便祕的人,症狀可能會加重。建議吃法:1份約手掌心長度(1/2根或是小芭蕉),1天最多2份。

◎ 諮詢專家/許睿涵營養師

原文請見:減肥不該吃香蕉?彎的香蕉更營養?專家揭:香蕉熱量不低 這樣吃會便祕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香蕉#便祕#綠香蕉#抗性澱粉#血糖#減肥#瘦身#水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4

0.0790

0.2114